这天,西游国作文班里的同学们都嚷嚷着要出去走走,好寻找素材与灵感。天天憋在教室里,他们实在是无话可说、无内容可写了。
“哼哼,不学了,小猪我受不了了,得去外面找点儿好吃的。”猪小戒夸张地拍拍肚皮。沙小净附和道:“老师,就让我们出去玩一下嘛,我们练技法已经练了两个星期了。”唐小僧以沉默表示支持,孙小空则完全坐不住了,挠着腮帮子,头不停地向教室外面张望。
看到这种情形,轮子老师眼珠一转,计上心来:“好了,好了,不就去外面转转嘛,其实为师正准备讲完今天的《想象作文四妙招》,就帶你们出去采风的。那我就先带你们去附近的彩虹镇逛逛吧。”
彩虹镇到了,大街上车水马龙、热闹非凡。
镇中心有座彩虹大厦,墙上挂着一台超大型液晶电视机。大厦前面有个彩虹广场,黑压压的一片人都在看电视,不过人全是倒立着看的。
一问才知道,原来人们是在看电视屏幕上的文字——上面的文字全反了!不过作文班里的小朋友们看到的字却是正的,大家不由得目瞪口呆、满腹狐疑。轮子老师似乎见怪不怪,开口说道:“那边有个彩虹小食店,我们去吃点儿东西吧。”
“轮子老师,这里是怎么了?”孙小空心直口快,问起原因来。
沙小净一听慌了神,说道:“老师,这没头没脑的,怎么猜结果呢?我们先吃点儿东西吧。”
“就猜你们会有写作困难。”轮子老师胸有成竹地继续发言,“告诉你们吧,我早想好了应对之策。前面我不是说了要讲《想象作文四妙招》嘛,今天为师就现场传授给你们,听好了——”
“这第一招啊,最简单。”轮子老师呷了一口茶,顿了一下,继续说道,“叫借用文学作品中的元素。大家平常看过不少书吧,写你们爸爸们英雄事迹的《西游记》肯定看了吧。我还知道你们最近在看《哈里·波特》,这本书里面的‘魔法’元素就可以移植过来,用这样的方法来写想象作文,肯定会生动有趣。”
敖小烈似乎听明白了,举手发言:“我记得爸爸说过,唐僧伯伯取经时,有一次被黄袍怪施展妖术变成了一只老虎,我爸爸去救伯伯,还被黄袍怪打伤了。彩虹镇的文字可能是被人施了法术。”
沙小净竖起了大拇指,说:“小烈真棒,这个理由完全说得通!”
敖小烈兴奋得羞红了脸,有点儿不好意思了,忙转移话题:“老师,那第二招呢?”
轮子老师也是兴奋异常地说道:“第二招嘛,叫作时空穿梭。穿越剧大家肯定都看过吧,包括时间上的穿梭和空间上的穿梭。”
“我知道,就像我爸爸一样,变成虫子钻进了铁扇公主老师的肚子里。”孙小空连忙抢着说。
轮子老师有点儿尴尬地说:“这个……勉强算是吧!这样说吧,比如人间的人来到了天庭,算是比较好的空间穿越的解释。”
孙小空若有所思,停了一会儿,说:“这下我真的有点儿明白了,我来说说我的作文构思吧,请老师和同学们听听对不对。”
彩虹镇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有一天,忽然一个人大叫道:“哎呀,不好啦,我写的字都反了,不知道为什么,不管我怎么写,字都是倒着的。”话音刚落,更多的声音此起彼伏:“真的,我写的字也是倒着的。”“完了完了,书上的字、电视上的字全是反的。”
这真是一个难解之谜。有一个叫毛克利的男孩子很神奇——他可以和文字对话。毛克利迫不及待地拿起字典,开始和文字们对话:“你们为什么都倒了过来?”可是半天不见文字回答。突然字典亮了一下,一股势不可当的吸力把毛克利吸了进去。
“啊,好痛!”毛克利摸了摸屁股说,“这是哪儿?这么陌生,又好像很亲切。”他抬头一看,“汉字王国”四个大字映入眼帘,原来这是汉字王国呀。他往前走去,城里硝烟弥漫,浓浓的火药味儿笼罩在城市上空。“汉字王国为什么会这样?”这完全超出了他的思考范围。就在这时,一颗炮弹从他的头顶掠过。
“这里太危险了,我要赶紧离开。”
“不行,你不可以走。你应该就是毛克利吧?”一个正的“将”字不知从什么地方冒出来说。
“早几天你写作业的时候,把‘正’字写反了。你可能不知道,那‘正’字正是我们的国王,你这样一写,他就晕死了过去。没有国王,反字派就造反了,想抢夺王位。它们本来打不过我们正字派,可我们没有国王,树倒猢狲散,完全敌不过他们。”
毛克利冷汗直流,原来这一切都是自己粗心惹的祸……
说完了,四周一片沉寂。孙小空看同学们一个个傻愣愣的,心里难免有点儿发毛。“精彩!太精彩了!”正在这时,猛听到白骨精小姐大喊一声,小伙伴们这才如梦方醒,跟着纷纷叫好。
唐小僧明显被感染了,主动询问:“老师,第三招是什么?”
轮子老师笑眯眯地说:“第三招叫渗透科技创新。当前社会发生了越来越大的变化,移动支付、3D打印、无人驾驶等高科技产品,真是令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我们把新技术写进文章中,既有新意,又能引起读者的兴趣。大家想想彩虹镇文字反了的情况有没有可能是最新的高科技呢?”
唐小僧是作文班里最聰明的孩子,可一时间也被难住了。这可能会是什么高科技呢,真是闻所未闻啊。唐小僧毕竟是个“慧二代”,大脑堪比电脑,也就是等了两分钟吧,竟然有了好“点子”。
唐小僧慢慢站起身,踱了几个方步,转身站定,开始作文:
话说彩虹镇的文字一夜之间全反过来了,人们苦不堪言。
自称为“柯南”的亚历山小踏上了“破案”的征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还是去彩虹广场向居民们调查了解,找找线索吧。
“昨天傍晚,我看到了一个人,他叫耶尔,20年前被驱逐出彩虹镇。如果真是他,就麻烦了。”
根据人们的描述,亚历山小在镇外的柳树林里找到了耶尔。在亚历山小的“逼问”下,耶尔终于说出了真相:“20年前的11月11日11时11分11秒。我记得很清楚,每20年就会有这么一次,彩虹镇的上空会出现一道彩虹。这道彩虹非常特殊,是红黄绿三色的,不是平常的七彩,它能提高人们的视力,治疗眼睛的疾病。这道彩虹会出现11分钟,保证每个居民都会得到七彩之光的洗礼。而我,耶尔,在那天竟被赶出了彩虹镇。原因是我的爸爸做了错事,连带着我一起,都被驱逐了。我那时正好12岁,最美好的岁月啊!所以当时我就发誓,一定要报复。”
于是耶尔小同学,不,现在应该是耶尔博士,他研究出一种超高科技武器,可以发射出反二次元异超体负离子波。
就在昨天,11月11日11时11分11秒,他对着每20年一现的三色彩虹发射了反二次元异超体负离子波,所以看到彩虹的居民的眼睛都受到了伤害,看所有字都是反的……
轮子老师抚掌叹道:“小僧啊小僧,不愧是小作家啊。”
猪小戒说:“轮子老师,第四招是什么?”
轮子老师微笑着答道:“第四招嘛,小戒最擅长了,‘从梦境回到现实’,小戒跟爸爸一样爱吃贪睡,肯定做的梦也多。”
大家听了,哈哈笑成一片。
轮子老师接着正色道:“刚才开个玩笑。这种写法要善于幻象,小戒平常就充满想象力。作文的前面部分是梦境,后面回到现实,这样的写法出奇制胜。当读者还停留在原来的想象故事情节中时,猛一下跳回现实中来,肯定会使人印象深刻。”
“哟嗬!大家都睡好了吗?”轮子老师大叫一声。
作文班的小朋友们一个个从睡梦中醒来,大家面面相觑,随后互相诉说着刚才的梦境,竟然都是一样的。
“揭晓谜底的时间到了。”轮子老师扬起头,坏笑着说,“昨天,大圣传了我一个‘撒瞌睡虫’的法术,刚才我在你们身上实验了一下,撒了一把‘瞌睡虫’,种下了一个作文梦。你们在梦境中学写作文,也算很轻松惬意吧?”
作文班里的小朋友们“呼啦”一声,跑出教室,寻找梦境中的彩虹镇去了,只留下轮子老师的笑声还在教室里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