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老铜瓢
文/黄昀
我家有一分、二分、五分的硬币纸币,还有粮票、铜钱、爷爷坐过的椅子等老物件儿,这些老物件儿“年龄”大,有价值,值得珍藏。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老铜瓢。
老铜瓢是我们一家几代人做饭用过的水瓢,姥姥做饭时用它,奶奶、妈妈做饭时用它,我也用过它。如果做饭不用它舀起来的水,大家就会觉得做出来的饭没有味道。听大人说,它已经快“百岁高龄”了。虽说已是“高龄”,但它依旧铜光闪闪、结实耐用。爸妈曾说,无论别人给多少钱都不会卖了它。
爷爷奶奶和爸爸小时候都用老铜瓢舀水喝,特别是夏天,用它舀压水井里压出的“井拔凉”(注:压水井里刚压出来的水)喝,特别过瘾、解渴。现在,人们虽然不再喝生水了,但我也会用它来浇花。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我和小朋友们玩过家家,我拿出它“做饭”,把它弄得浑身脏污,妈妈狠狠地批评了我一顿。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把它当玩具了。
爷爷说,在他小时候,老铜瓢还立过功呢!-天晚上,一个毛贼到家里偷东西,不小心把老铜瓢从灶台上碰掉了。老铜瓢落地的时候,发出了“咣当”一声,惊醒了爷爷奶奶,他们赶紧起来抓贼。贼虽然没有被抓住,但家里也没有损失。老铜瓢经此一摔,毫发无损,真是“经摔”呀!
不过,这么结实的老铜瓢也“受过伤”。一次搬家时,爸爸不小心把它的肚子弄凹了一块,爷爷很伤心,骂了爸爸一顿。后来,爸爸用铁锤小心翼翼地修理,终于让老铜瓢恢复原样了。打那以后,爷爷奶奶更加珍爱老铜瓢了,每次做饭都很小心,妈妈做饭用它时,他俩也会在一边看着,生怕他们的宝贝被弄坏了。至于我,就更碰不到老铜瓢啦。
说了这么多,可惜,我还是得告诉你们一个不幸的消息——老铜瓢不见了。上周,我家从乡下搬到了城里。搬完家后,大家才发现,老铜瓢不见了!爸妈怕得要命,全家人找来找去,把家里翻了个底朝天,还是没有找到老铜瓢。为此,爷爷奶奶都病了一场。
老铜瓢呀,请你常在我的梦里出现吧……
具体治疗方案四:老物件·小小见证者
从前没有自来水的时候,大家要用瓢舀取井水、河水;现在有了自来水,仍然需要舀水的工具。所以,老铜瓢一直兢兢业业地“工作”着。但,也有很多老物件儿彻底地“退休”了,比如从前用来照明的煤油灯,现在再也用不着了;从前成为身份象征的“大哥大”,现在已经变成“文物”了。
在节假日,不少同学都会跟着爸爸妈妈回老家,老家可是一个老物件儿的贮藏库呀!看见不认识的东西,就主动问一问,听家人讲一讲它们的来历、用途,以及它们与家人当年的故事,既是在搜集写作的素材,也是在了解自己的家族史,这可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