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爷的老物件儿
文/吴雨宸
每年假期,妈妈都会带我去姥姥家小住。农村人家没有什么玩具,我少不了翻箱倒柜找好玩的,一段时间之后,我还真发现了很多奇怪的老物件儿。姥爷说,这些老物件儿可是有历史的,每一件都有故事。
煤油灯的故事
我从不知道,墨水瓶洗干净后居然不是黑色的!干净的玻璃透出淡淡的绿意,看上去玲珑剔透。瓶口有一个铜钱一样的垫圈,中间的空隙里插着一截干巴巴的灯芯,已经辨不出颜色了。姥爷说,这是穷人家用的煤油灯,所以没有灯罩和底座。从前,农村人家大多都用这样的灯,从油瓶到灯芯,都是亲手改造和制作的。
姥爷读书的时候,每晚都在这样一盏小小的灯下温习功课。他们的“晚自习”没有电灯,也没有蜡烛,每人都带着自家的煤油灯。我想象着,在安静的夜色里,教室里亮起许多小灯,一定是好玩的事。姥爷却说: “哪有‘许多’,當时人们都很穷,经常是三四个同学围坐在一起共用一盏灯。”姥爷还说,那时候的冬天很冷,教室的窗户八面来风。后来村委出钱,老师才带着大家用塑料纸将窗户糊了。教室终于不进风了,大家觉得像过年那么幸福。
我央求姥爷把煤油灯点着看看,姥爷就去修车铺找了些柴油,又用棉线重新捻了条灯芯,三两下便使煤油灯“重生”了。姥爷将电灯关了,“嚓嚓”地划着火柴,跟我说: “以前人们为了省煤油,早早就睡觉了,睡不着就在黑暗中躺着想事儿,想从前和将来,都是过日子的事儿。”
“好暗呀!”我说。习惯了明亮的白炽灯和城市的霓虹灯,猛地屈从于一枚小小的煤油灯光,我好不适应。这时,我才真正明白了“一灯如豆”是什么意思。屋内的一切都变得影影绰绰,为了看得更清楚些,我感觉自己的眼睛都变大了,真不知道以前的人们是怎么挺过来的。而姥姥却告诉我,她的母亲,也就是我的太姥姥,当年就是在这样的光线下和婶娘妯娌们一起,给八路军纳鞋底、缝内衣,而这样的灯光,也伴随着姥爷度过了“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寒窗岁月。
渐渐地,我适应了昏暗,也能看清月色下的小院了。院里的桃树、月季、猫窝都变得清晰起来,仿佛有了生命。星星如同晶亮的钻石——我这才发现,原来夜晚的天空也是蓝色的。
蓑衣的故事
姥爷家有一件蓑衣,我让姥爷把蓑衣送给我,我想穿上它扮演大侠。姥爷不答应,说土太多了,而且,它的“年龄”是我的好几倍,怕是一动就要坏掉了。
这件蓑衣是用芦苇叶和苇絮做的,它们一层压着一层,紧致细密,再用苘麻粗线一行行缝起。姥爷说,那个年代谁都没穿过雨衣,赶上下雨,能有一件厚实的蓑衣就算奢侈了。我却觉得穿蓑衣很威风——遥想一位行走江湖的大侠,头戴蒙面斗笠,身披大蓑衣,骑马带剑,算得上气势逼人吧9大姨听了就笑了: “你姥爷穿蓑衣可不会骑马,而是去生产队里喂马、喂牛!”“原来姥爷年轻时是个‘弼马温’呀!”听了我的话,妈妈给了我一个“栗暴”: “那时候叫饲养员,计工分的。”这事我听姥姥讲过:姥爷初中毕业后,因为心疼太姥姥劳累,放弃了升学的机会,在家务农。姥爷是队里出名的实在人,生产队将他分到哪里都放心。他养着队里几十头耕地的牲口,因为“马无夜草不肥”,所以每天夜里,姥爷都会准时起来给牲口添夜草。春夏多雨,夜雨常下个没完,姥爷就披着这件蓑衣,穿过风雨和黑夜,拎着一盏带玻璃罩子的马灯,去给他的牛马们添饲料,从没有一次怠慢。
看看这件蓑衣,又看看姥爷已经有些混浊的眼神,我仿佛又嗅到了那个年月雨水和夜色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