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音箱
文/蒋乔安
市面上,各种各样的音箱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一比之下,我家的音箱实在是太普通了。
我的小音箱不“萌宠”也不帅气,它就像一个红色的小胖子,头顶黑色的金属网,身子像冰块一样润滑。它还有一双黑色的环形“大脚”,它们就像—对吸盘,黏糊糊的,即使“走”在滑滑的屏幕上,也不会摔下去。如果一定要说它有什么特别的地方,那就是它红色的身体上有一个不明显的六边形小点儿,发出微微的光芒,近看像一颗亮堂的星星,远看像一颗透明的扣子。除此之外,它就没啥特别的了。论音质,也不能说多好,顶多也就是在我们调大音量时不破音。
但是,这个小音箱在我眼里,却是那么的与众不同。
在我学英语的时候,小音箱会变成我的英语老师,发出标准的发音;在我学朗读的时候,如果情感不到位,它便会给我示范各种大师级的朗读版本;在我听故事时,它是我的讲故事专家,把精彩绝伦的故事送到我耳边,让我了解杨歌爸爸的新发明、认识可爱的小鹿斑比、跟着杰克和安妮 乘树屋去埃及……
一个星期天的上午,我一做完奥数题,就捧着iPod往沙发上一坐,打开“喜马拉雅”听书,小音箱里飘出了《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正当我听到全校师生除了杨歌以外都不见了时,一集正好播完了。我激动地想接着听下一集,可妈妈来提醒我该去练字了。我嘴上答应着,两只脚去口像被拴在了故事里,怎么也迈不动。妈妈见我没动静,便个劲儿地催我,我却磨蹭着想再听一集。这时,我想起了杨歌装肚子痛迷惑老师的情节,便立马捂着肚子,嚷嚷着要上厕所——当然,我没忘了拿上小音箱。我知道,在一般情况下,妈妈是不会反对我上厕所时听故事的。眼看小伎俩再一次得逞,我一阵窃喜。可好景不长,很快,妈妈就又催我了: “上个厕所至于这么久吗甲”我答应着: “马上!”说着,我将水龙头打开,拿着肥皂搓搓手心、擦擦手背,反复洗手,耳朵则像貼在了音箱上样, 点儿也没闲着。 集故事又听完了,可我还想再听一集。妈妈又开始催了: “你是要把手洗出一朵花来啊!”
从厕所出来后,我灵机动,故意向后一跌,装作脚疼的样子,单脚跳到沙发边坐下, “哎哟哎哟”地叫着说: “妈妈,我脚疼,我揉揉,休息一下再去练字吧?”我一边偷窥着妈妈的表情,一边慢慢地把手移向小音箱,按下了播放键,下一集故事又继续讲了起来。妈妈翻着白眼说: “好啦!别装了,把音箱接到电视上,我们看部电影,《摔跤吧!爸爸》。”说着,妈妈一把抢过蓝牙,连接了电视。看完电影之后,妈妈问我: “如果大家都选择轻松的生活方式,那还会不会出现夺冠的摔跤手啊?”我听了,干笑几声,关了小音箱,去练字了。
瞧,我这小音箱,看过我的拖延,见证了我的进步,它,能是普通的吗?
平衡车,让我欢喜让枝忧
文/王雨睿
“快看!快看!快看他的脚下!”人们议论纷纷。他们在议论什么?让我从头说起吧。
这天,我和爸爸妈妈来苏州旅游。逛了一整天之后,我已经累得精疲力竭了。这时,我的身边忽然起了一阵风,一个“巨人”与我擦身而过。我定睛一看, “巨人”原来是一个大哥哥,他在人群中飞快地穿梭,周围的人都向他投去了惊奇的目光。我也满怀好奇地挤到前面,哦,原来他脚下踩着一个白色的东西,难怪那么高呢!那个东西的身子胖胖的,底下有两个圆圆的轮子,中间有一根白色的长杆子,前面还有两只能放出耀眼光芒的“眼睛”。原来就是它带着大哥哥风驰电掣呀,瞧,大哥哥还来了个360度的旋转,真像一个旋风子呀,帅极了!要是我也有这样一个宝贝该多好呀!
爸爸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他向大哥哥请教,大哥哥给我们介绍说,这个东西叫平衡车,站上去之后,只要改变身体的平衡,就能控制它的速度和方向。这也太简单了,我迫不及待地想试一试。
大哥哥扶我站到了车上。他松手后,平衡车的两个轮子却不听使唤,前后晃个不停,吓得我“哇哇”直叫,手心都冒汗了。大哥哥扶住我说:“你要把身体站直,不要紧张,放松一点。”我挺了挺身子,努力想站直,可身体完全不听话,就像被施了魔法似的,硬得像块石頭。妈妈推了推我的腰,摆了摆我的腿,终于让我站直了,可我就像一个木偶一样,一动也不能动。“你把身体往前倾,它就会往前走了。”大哥哥笑着说。我摆动着僵硬的身体,努力向前倾。糟糕!车子怎么往后退了?速度还越来越快!这下完了!谁来救我呀?这时,一只有力的大手在后面扶住了我,从身后传来了大哥哥的声音: “身子往前倾时,屁股可不能落在后面,不然身体的重心靠后,车子当然往后退啦。”我忙从车上下来,心想: “可恶的平衡车,真不听我的话!”
我原本想就这么算了,可周围有那么多人看着呢,半途而废,多难为情呀!我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把大哥哥讲的话仔细想了又想,然后在原地试着让身体直立、前倾、后仰……终于,我鼓足勇气,再次站上了平衡车。这一次,我就当自己站在地上,身体也开始听我的指挥了。我轻轻往前一倾,车子跟着往前走了走;我站稳不动,车子就慢慢停了下来;我稍稍往后仰,车子也听话地往后退……几个来回之后,我们之间的配合越来越默契,我用膝盖轻轻地碰了碰中间的长杆,哇!它竟然会转弯了!我觉得身体越来越轻松,脚下的平衡车也越来越灵活,它带着我在人群中穿行,旁边的人纷纷夸赞: “这小姑娘真棒!”
平衡车真好玩儿,我真想踩着它周游世界呀!
具体治疗方案三:老物件·传承的故事
再现代化的家庭,也会有些“祖传”的老物件儿。我们可以把老物件儿分为两类,一类是现在仍然在用的,一类是“传说中”的,即仅仅当作纪念品保存,已经不再继续使用的。
有哪一些物品经受住了时光的考验,仍然在发挥余热呢?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因为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传家宝”:爷爷的椅子、外公的烟杆、奶奶的顶针、外婆的实木菜板……为什么在有了那么多漂亮的替代品之后,家人还是喜欢用老物件儿?除了用着特别习惯、特别顺手之外,更重要的,是数十年的“陪伴”,以及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