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状一:近视症
症状二:规矩症
病情摘要:“在我家的某个地方,有一个什么东西。它的外观是什么样,有什么用处,它真是我的好伙伴——全文完。”这样“规规矩矩”的写物作文“流程”,你可能得心应手,但老师和作文杂志的编辑已经快看腻啦。
症状三:乏味症
病情摘要:把写物作文理解为“写一份物品的说明书”,叙述平淡,缺乏故事性。
冶疗建议:把物品简单地分为“新”与“旧”两大类,与“新朋友”亲密“互动”写出互动中的种种趣事;听一听“老物件”的故事,写出物品蕴藏的情感。
具体治疗方案一:新物品·升级找目标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各种新产品不断涌现,成为我们生活的好帮手。这些“新东西”,就是最有时代感、最新鲜的选材对象。
怎样才能找到最有“写头”的新目标呢甲有一个特别简单的方法——升级法。
例如,从前锻炼的时候,我们只能闷头练习,最多带着一个秒表掐时间,没有办法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也不太清楚自己的运动量。现在,科技让运动“升级”啦,我们不但可以通过运动手表、腕带等数码产品掌握自己的心率变化、运动时间、运动距离、运动速度……还能把自己的运动成果分享出去,并通过与别人PK来激励自己呢!
再比如,从前在家做面食,只能自己和面、揉面,现在有了面条机、面包机、料理机,大家的双手都解放啦!
从前用签字笔写错了字只能用涂改液涂改,现在的签字笔已经有了“擦除”功能;从前的音箱只能用来放音乐,现在的音箱还能帮你记住你听过的内容……这些“升级”的新产品,就是最“潮”的写物“模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