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北冰洋的夏天如约而至。从现在起,太阳会全面占领这里的天空,从不落下去,它像一个乒乓球掉到地平线的桌面上又会弹起来一样。整整三个月都是这样,没有黑夜。
厚厚的积雪从四月份就开始融化,大浮冰开始碎裂,潮流冲击着那些巨大的冰块,发出震耳欲聋的喀嚓声,寂静的海洋开始热闹起来,这是我们最喜欢的季节,海里有大量的鲱鱼和鳕鱼供我们食用,爷爷奶奶们在雪地上懒洋洋的晒着太阳,孩子们在一个大冰块上玩游戏。
“卡夫,接着!”我用头一顶,一条鲱鱼就呈抛物线朝卡夫那边飞去,眼看就要落到卡夫的头上。“咚”的一声,这条鲱鱼竟被突然窜出来的白雪张口接住,瞬间下肚了:“嘻嘻!你们的鲱鱼球已经被我吃了,现在我们可以去玩跳海豹游戏了吗?”
妹妹白雪长得十分漂亮,她像星星一样明亮的大眼睛忽闪忽闪地望着我。我实在无法生气,只好由着她,和卡夫一起加入了“跳海豹”的游戏,“跳海豹”就是一只海豹在水上游,另外一只从第一只的身上跳过去,然后向前奔跑,直到第一只追上去,第一只又跳过第二只,这样循环下去。谁没有跳过去,就算输。
我们玩得正开心的时候,岸上突然传来粗嘎的警报声。原来是在高处放哨的叔叔发现远处出现几个黑点,似乎是几个因纽特人牵着猎狗朝这边过来了。大家急忙躲回洞中,就连平时走路慢吞吞的爷爷奶奶们也突然变得十分敏捷。
唉,原本我们还要玩“极速捕鱼”的游戏呢,现在只能在洞里发呆了。真扫兴!
2017年7月15日 晴
比起枯燥的天文课和气象课来说,我更喜欢体育课和生活课。体育课上,老师会教我们如何躲避凶猛的角鲨、锋利的箭鱼、狡猾的海象和北极熊。至于更加恐怖的人类,我们除了祈求躲得远远的,别无它法。
算了,谈点开心的吧,说说今天的生活课。捕鱼能手开罗老师重点教我们如何探寻鳕鱼群和鲱鱼群的集中地,之后又带我们到有暗礁的缝隙处找海胆吃。这东西雖然味道还行,但是因为刺太多,吃起来一点儿都不爽口,我和妹妹随便吃了几只,就偷偷潜到深水区的海藻丛中捉更加美味的海虾去了。
从偷溜到归队,都没有被开罗老师发现。“哈哈……”妹妹掩嘴偷笑,这是我们关于快乐的一个小秘密。
最后开罗老师还带我们到沙滩上捕捉贝类和海星来吃,整整一个下午,我们都被美食包围,还有比这更幸福的事吗?
对了,还有一件事情也值得记录下来:那就是今天我和小伙伴们的潜水比赛。我以三十分钟的成绩完胜!他们的潜水时间才二十分钟左右,我以高出十分的成绩远远胜出,嘿嘿,厉害吧?
2017年12月25日 夜
十二月,北极的漫漫长夜才刚刚开始。月亮神在天空一直巡视着大地,整整三个月不见白天,整个海面都被冻结起来了。
我们一直禁锢在大浮冰下面,偶尔会被长辈们叫去参加集体劳动:打扫通气洞里的积雪,或者是把小一点儿的洞扩大一些。但大多数时候我们都会在基多爷爷那儿听故事。基多爷爷的故事非常多,像天空中的繁星一样多;基多爷爷的故事也很有趣,有趣到可以让我们度过这漫长的冬夜。
但今天还有一件比基多爷爷的故事更有趣的事发生,这件事简直让我们兴奋了一整天!
那就是在打扫通气孔的时候,我突然听到一声惊叫,接下来是第二声,第三声,直到后来惊叫声变成了此起彼伏的惊叹声。我顺着大家的目光仰头望去,只见广袤的天空中出现一大片绚丽多彩的光芒,这些光有绿色、白色、黄色、红紫色……还有这些颜色交融的地方,让我叫不出名来的色彩。它们或浓或淡,或宽或窄,一直绵延有几百公里那么远。这些光带,如烟似雾,瑰丽无比,有时候像是静止不动的,有时候又似乎是在轻轻摇曳,如梦如幻。
“这叫极光,是太阳神和月亮女神的妹妹,是猎户座的妻子,也是风和星星们的母亲。”基多爷爷的声音在身后响起,原来他听到这边的动静也赶了过来。
“极光真美呀,我真想抱抱她!”妹妹痴迷地说。她睁着漆黑的大眼睛,连眨都舍不得眨一下。我呆呆地站着,大脑已经停止了思考,只是贪婪的、机械的想要把天空中的所有神奇画面永远地映入脑中,刻在心上。眼前的景象令人终生难忘,这真是一个美丽又奇幻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