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是冰冷的,但人是有温度的。数据应该是服务于人的工具,而非奴役人的手段。科技发展的脚步不会放缓,但我们需要一个后视镜,保证科技向前的同时,也能够向善。
《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刷屏了——9月8日,《人物》杂志这篇深度报道,展示了在不断加速的智能算法控制下,外卖骑手送餐的时间被平台逐漸压缩,被迫与时间赛跑,让人们再度聚焦外卖小哥的生存困境,也掀开了数字平台在发展过程中引发的社会问题,从而引发全民关注。尽管外卖平台回应称将尽快发布“多等5/10分钟”新功能、“对部分优秀骑手超时免责”等,但外卖骑手“疲于奔命”的职业状态仍应得到全社会持续的认真关切。
文章中有个数据:在上海,平均每2.5天,就有1个外卖骑手伤亡。为了准时送餐,不被罚钱,外卖骑手“与死神赛跑,和交警较劲,跟红灯做朋友”。点外卖,已经成为时下普通民众的生活方式之一,外卖员是我们最温润的人间烟火。但如果不是这篇文章火了,大概还有很多人不知道:从我们在外卖平台点下订餐按钮,到餐送到手上的这段时间里,外卖骑手经历了怎样一个“惊心动魄”的过程。
很多人看完文章后都感叹:“触目惊心!”“外卖员真的太难了!我下次再也不催单了。”“希望平台对外卖员宽容一点,我们真的没有那么着急。”
但感叹过后,我们不禁要思考一个问题——外卖骑手的困境,到底是如何造成的?
时效一直被视为外卖服务的核心指标,也是平台角力的最大卖点。数据显示,2019年外卖行业订单单均配送时长比3年前减少了10分钟。而这背后,是一项被业内“推崇”的技术进步——基于AI智能算法的外卖配送系统(在美团,这个实时智能配送系统被称为超脑,饿了么则为它取名为方舟)。简言之,就是从顾客下单那一秒起,系统便会自动计算出骑手送餐的最优路线、配送时间,并以此为据考核“准点率”。一旦超时,骑手轻则“单费减半”,重则“淘汰出局”。由于平台算法的不断精进,相同距离的规定送达时间不断缩短,外卖骑手的更短的送餐时长又被作为大数据的一部分给新的算法提供了依据。就这样,外卖骑手被束缚在了不断加速的数据怪圈中,而骑手永远也无法靠个人力量去对抗系统的分配。
文章中有一个细节让人感触很深:“为了让骑手更专注地送餐,这个‘智能化配送系统会最大限度地取代人脑。外卖员的身体状况和经历的恶劣天气,在系统中统统看不到,能看到的,只是在软件界面上一个移动的卡通形象。骑手不需要动脑,只要根据系统的提示去完成,去追求速度就够了。这其实是一种技术对人的“异化”,在这个过程中,骑手的主体性完全被剥夺了,彻底成为了一个送餐工具人,“没有了人类的情绪反应”。
上述这篇文章能够引发热议,并不仅仅在于提醒社会关注外卖小哥的境遇,还在于它引发了人们对技术与工作、技术与生活关系的反思。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很多人都在讨论机器与人的边界问题:机器人会不会越来越智能,最终替代人类呢?但是,从目前的技术发展水平来看,比起“机器变成人”,我们更需要担心的,其实是“人被迫变成机器”。
人们一边享受着技术升级带来的便利,一边矛盾地产生对立情绪。有一首歌怎么唱来着?“爱恨就在一瞬间。”我们坐拥着数字经济的红利,就不能不承受相应的代价。但问题在于,二者可以等价吗?或者说,累得值吗?困得值吗?都说科技改变生活,但问题是——科技到底改变了谁的生活?在“互联网+”浪潮下,餐饮外卖蓬勃发展尤为引人注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外卖市场规模超6500亿元,覆盖4.6亿消费者。现在每天“跑在路上”的网约配送员已经达到百万级,仅美团一家平台,2020年上半年的有单骑手就达到295.2万人。而在算法的优化下,美团2019年第三季度比2018年多赚了整整4亿元——原来需要5个人送的单子,现在4个人就够了。但在平台巨额盈利的背后,是骑手竞争的激烈和个人收入的减少。他们的生活,因为科技的进步,反而变得举步维艰。
这恐怕是讨论“困在系统里”时,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