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不是空洞的口号大话,也无需惊天动地的举止。爱国也许只是将自己的工作尽力干好的努力,爱国也许只是一个用自己的行为让祖国变得更好的朴素愿望。王久良,一名摄影艺术家,当发现塑料垃圾污染的严重情况后,他将镜头转向了社会的底层,跟踪垃圾车,搜寻垃圾流动路线,定位垃圾点;深入垃圾处理厂,与工人同吃同住,探寻垃圾何去何来。《垃圾围城》引起政府对垃圾处理厂的治理,《塑料王国》为世人敲响塑料垃圾危急的警钟。这一切只是为了让祖国的山变得更绿,水变得更清,天变得更蓝,只是来源于让祖国变得更美好的一个朴素愿望。王久良的行为,让我们意识到,尽到了我们的本分,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就是爱国。让我们从自我做起,让祖国在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变得更加文明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