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办?怎么办?……”
等待我决定的,一面是又热又脏的快餐店,那里工作环境差,端盘子、招待各色各样的刁蛮顾客也很辛苦,还要被脾气极差的老板臭骂,唯一的优点就在于招聘多名员工,我和朋友都能去;另一面是姨妈家的奶茶店,那里凉快又漂亮,用热情的微笑就能收到顾客的好评,姨妈的宠爱、甜甜的奶茶香味都是幸福,唯一的缺点就在于只需要我一个员工,会甩掉小淇。
这让我怎么办?我的心无疑是属于姨妈家的奶茶店的。可是,毕业前,我和好朋友小淇约定好暑假一起去快餐店打工,一起吃苦,一起奋斗,难道就这么丢下她了?
我真诚地望着小淇,渴望得到她的答案。她眼神躲闪,慌张地端起桌上的果汁,深深地吸了一大口,然后若有所思地咀嚼着果粒。似乎过去了一个世纪,她才故作兴奋地说:“当然去奶茶店啦,那儿的环境不错,又是你亲戚家的,待遇也好,傻子才不去呢!再说,你那么喜欢喝奶茶……”“那你呢?”我打断了她的话,迫不及待地切入重点。她不说话了,低头,手指紧张地摩擦着吸管。“我……我就在快餐店好好工作呗,其实那儿的环境也不差……”她说得怪轻巧,眼里却盛着千千万万的不舍、羡慕与后怕。奶茶店一票。
晚上,我询问了妈妈的意见。“傻孩子,自然选奶茶店,多好的机会啊!不要浪费你姨妈的一片苦心。”妈妈说得很有道理,我也明白选奶茶店的好处,但我想听的不是这个。妈妈看出了我的烦恼,用手轻轻地抚摸我的脑袋,语重心长地说:“我知道你是担心小淇,可是反过来想,如果你是小淇,小淇是你,你也不希望自己的好朋友错失这次好机会吧。”我赞同地点点头。奶茶店两票。
那么,答案显而易见了。我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好像一切都解决了,又好像一切依然存在。我的心里,依旧有一万只蚂蚁在无情啃噬,焦虑难耐。
怎么办?——自己决定!
做自己的主人,替自己决定,寻找内心真实所想,可能这样才能放下心吧。
我冷静地坐下,认真仔细地思索,小淇更需要我,我们可以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意志,如果没有她的陪伴,我连打工的想法都没有,没有我的陪伴,可能她也无法坚持到最后。我们一起成长,才是初心。
我决定了,自己决定的,决定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