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下了山,天色愈加昏暗,前方的路模糊不清……
“怎么办?怎么办?”祥子疲惫地坐在墙角,把头深深埋进膝盖,用拳头狠狠地敲打自己的脑袋。
虎妞在昨夜十二点,带着个死孩子,断了气。
祥子的车卖了!钱就和流水似的,他的手已拦不住;死人总得抬出去,连开张殃榜也得花钱。
祥子的眼红得可怕,眼角堆着一团黄白的眵目糊;耳朵发聋,哭了。
到城里来了几年,这就是我努力的结果,就是这样,就是这样!没了,什么都没了,连个老婆也没了!老婆?是虎妞吗?没了她,我倒还轻松呢。不用再看到那张丑恶的老脸,不用再听到那自大的使唤,没了虎妞的折腾,我自由了!——她本来就是骗我的!
想到自由,祥子有点兴奋,他慢慢抬起头。微弱的灯光照在他憔悴的脸上,也照满死气沉沉的屋子。祥子两眼无神地看向四周。
床,桌椅,火炉,菜案,鸡毛掸子,都不是我的。这不是我的家,我要走出这个院子,找一个新的家!在家里可以睡安稳觉,吃口饱饭,还有小福子陪我说说话。小福子!她多可爱、多善良啊!我多喜欢她啊!她兴许在等我呢。她是个顶能干的女人,可以帮我做很多事情,只要我们肯吃苦,路就能走下去!
祥子猛地站起来,浑身有了劲儿,他要去找小福子。正当他要迈出一大步时,他怯懦了,呆呆地站在原地。
可小福子的两个弟弟怎么办?该死的二强子怎么办?我可没有闲钱养他们啊!
祥子发慌了,背后出了一身汗,他不知道该怎么办。他的心痒嗖嗖的,好像住着二十五只老鼠——那种百爪挠心的滋味!
“祥哥。”
忽然,祥子的耳边响起了小福子的声音,他惊喜地四处张望,没有人影。
是小福子的声音啊!就是她!我还有的是力气,看看我的肩,多么宽,多么威严!别管以后的日子有多难,咱们一起走!
那些畜生,他妈的以前不把我当人看,老子凭什么受他们摆布!老子要自己决定!决定自己的人生!
太阳徐徐升起,新的一天开始了,一切都重新来过。光芒下,祥子拉着小福子的手向前走,前方的路就在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