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青年的十二封信》是朱光潜青年时期在欧洲求学时所写,这十二封信以有中学程度的青年为对象,只要是中学程度的青年,都适合读这十二封信。
每封信以青年们所正在关心或应该关心的事项为题,如读书、修身、作文、社会运动、爱恋、哲理,凡此种种。朱光潜先生笔下,是如长者劝导似的语重心长,如老友交谈般的诚恳真挚,读来亲切自然。作者虽随各个话题抒述其意见,统观全体,就是劝青年眼光要沉,要从根本上做工夫,要顾到自己,勿随了世俗图近利。
片断摘录
十字街头上握有最大权威的是习俗。习俗有两种,一为传说,一为时尚。儒家的礼教,五芳斋的馄饨,是传说;新文化运动,四马路的新装,是时尚。传说尊旧,时尚趋新,新旧虽不同,而盲从附和,不假思索,则根本无二致。
习俗对于维持社会安宁,自有相当价值,我们是不能否认的。可是以维持安宁为社会唯一目的,则未免大错特错。习俗是守旧的,而社会则须时时翻新,才能增长滋大,所以习俗有时时打破的必要。人是一种贱动物,只好模仿因袭,不乐改革创造。所以维持固有的风化,用不着你费力。你让它去,世间自有一般庸人懒人去担心。可是要打破一种习俗,却不是一件易事。物理学上仿佛有一条定律说,凡物既静,不加力不动,而所加的力必比静物的惰力大,才能使它动。打破习俗,你须以一二人之力,抵抗千万人之惰力,所以非有雷霆万钧的力量不可。因此,习俗的背叛者比习俗的顺从者较为难能可贵,从历史看社会进化,都是靠着几个站在十字街头而能向十字街头宣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