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情与原则的取舍之间,更应选择坚守原则。这样,才能使社会更加有序地运作下去。冯骥才笔下的医生苏七块,既愿意急人之所需为患者看病治疗,但又坚持个人原则,更重要的是他不会把人情和原则混在一起,是非分明,体现出一代奇人的风骨。
对于原则的坚守,才让我们的生命更有意义。三十多年来,编写《普什图语汉语词典》的车洪才教授身边的环境经历了无数的变迁,编写工作也一直无人问津,但他从未放弃过。三十年的坚守让这一字典问世。从车洪才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传统老学者对原则的坚守,他坚守的原则,感动着我,也感动着无数的世人。
(编辑: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