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断速写
李斯有言:“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风易俗,民以殷富,国以富强,百姓采用,诸侯亲服,获楚魏之师,举地千里,至今治强。”现今社会,我们亟需摒弃大吃大喝、搞攀比、讲排场、比阔气的奢侈风气。可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朱光潜说,“维持固有的风化,用不着你费力”,“可是要打破一种习俗,却不是一件易事”。
温州百岁老人詹莲妹不但拒绝大操大办自己的寿诞,而且发动子女捐款37万元造桥。老人的举动推进了移风易俗,是一种社会新风尚的体现,它体现的是一种更加健康的风俗习惯,这个健康不仅是身体上的健康,还是精神上的健康,展现了中华民族节约、奉献的精神。
作品简介
《俗世奇人》是冯骥才创作的短篇小说集,带有“三言二拍”笔意,作品的风格也接近古典传奇色彩,取话本文学旨趣。书中多以清末民初天津卫市井生活为背景,每篇专讲一个传奇人物生平事迹,素材均收集于长期流传在津门的民间传说、奇人异事,故事生动有趣,惟妙惟肖,使人物跃然纸上,令人惊叹不已。
2018年8月11日,《俗世奇人》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片断摘录:
苏大夫有个各色的规矩,凡来瞧病,无论贫富亲疏,必得先拿七块银元码在台子上,他才肯瞧病,否则决不搭理。这叫嘛规矩?他就这规矩!人家骂他认钱不认人,能耐就值七块,因故得个挨贬的绰号叫做:苏七块。
牙医华大夫出名的心善,他推说去撒尿,离开牌桌走到后院,钻出后门,绕到前街,远远把靠在门边的张四悄悄招呼过来,打怀里摸出七块银元给了他。不等张四感激,转身打原道返回,进屋坐回牌桌,若无其事地接着打牌。
过一会儿,张四歪歪扭扭走进屋,把七块银元“哗”地往台子上一码,这下比按铃还快,苏大夫已然站在张四面前,挽起袖子,把张四的胳膊放在台子上,捏几下骨头,跟手左拉右推,下顶上压。张四抽肩缩颈闭眼龇牙,预备重重挨几下,苏大夫却说:“接上了。”当下便涂上药膏,夹上夹板,还给张四几包活血止疼口服的药面子。张四说他再没钱付药款,苏大夫只说了句:“这药我送了。”便回到牌桌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