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羊不能组成羊群,但羊群效应却可能会害了一只原本无辜的羊。别被乌合之众的洪流裹挟,要的是独立思考的能力。
被人潮蒙蔽了双眼,二战中,眼睛一闭一睁,无数人成了从众的牺牲品。日本著名导演小津安二郎拍出过无数充满人性、令人感动的电影,却鲜有人知道,他曾参加过南京大屠杀,这位忠诚的武士循着天皇的旨意前进。他不会思考吗?不,他只是在人群中迷失了自我思考的能力。就像是大机器里的一颗螺丝钉,只要随着机器运作就好。三十万人的生命飘零,不禁让我想到汉娜·阿伦特在《平凡之恶》中的指引——独立思考。
众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回想过去,三门峡水库建设时,黄万里据理力争的声音依旧掷地有声。不能将大坝全都堵死,否则日后必将成灾。然而苏联的专家是更权威的头羊,独立思考的声音被淹没在河流之中。当举国上下一片繁荣之时,彭德怀看到了“大跃进”的真实面目。他下乡访查,发现了果实累累的背后是艰苦的人民。可人们沉浸在虚假的繁荣中无法自拔,掩耳盗铃式的发展将独立思考的声音吞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