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尝试从法律上给起哄行为治罪。自殺事件的现场起哄者,涉嫌教唆或怂恿罪,其构成了故意杀人罪的主观要件,即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他人死亡的危害后果,并且希望或者放任这种结果的发生。而哄抢则有更现成的法律,但事实上真要治罪的话,4000元以上、组织30人以上、军用物资等等限定,足以排除绝大多数货车哄抢者。
但你抢东西、怂恿别人自杀总得给点说法吧,比如说刑事拘留或行政拘留,但到目前为止,没有听说过,似乎一切发生了也就发生了。
所以这里必须引入一个“破窗效应”的概念。按美国政治学家威尔逊和犯罪学家凯琳的观察,在一个街区,如果一扇窗户被打破而没有人干预,接下来会有更多的窗户被打破。比如在货车哄抢事件中,地上的第一件东西被抢了,没有人制止,接下来就是一哄而上了。
其实,如果以更广阔的视野来观察,“破窗效应”可以应用于更多“道德崩坏”事件的司法原因,起哄自杀无人治罪,哄抢公私财物无人治罪,等于法律的城墙被砸开了破洞,宵小无赖纷纷趁虚而入。
对随机的、突发的群体性道德崩坏事件,以更严密、更严厉的法律予以阻吓和惩戒一定会有效果,但与此同时,我们特别要注意分析解决此类事件社会层面的深层次原因,防范更广大人群社会价值观“破窗效应”的发生。(沈月明《哄抢大货车和“破窗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