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酸葡萄心理”是虚伪的矫饰,“甜柠檬心理”是浮夸的自欺,或许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我想说的是,如果这两种心态把握在一定范围内,尤其在遭遇创伤的时候,对个人的心理是有强大治愈作用的。而且,相较之下,“甜柠檬”的正向激励要比“酸葡萄”的负面抱怨更有意义。
其实,苏格拉底就是一个深谙“甜柠檬心理”的哲人。他曾经和许多朋友一起住在一间小屋子里,与其说是“住”,不如说是“挤”,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然而,苏格拉底并没有为自己的处境感到不满,因为他认为,能有许多朋友与自己一起交流是一件非常令人开心的事。正是因为有了知足常乐的心态,他才能在艰苦的环境中寻求到精神上的快乐。
不久之后,他的朋友们都搬走了,房屋里只剩下他孤零零的一个人。苏格拉底仍然生活得很快活,人们很不理解。苏格拉底这样回答道:“有这么多本书陪伴着我,他们就像老师一样,我也可以随时向他们请教,又有什么令我不开心的呢?”面对朋友的离去,面对孤单,苏格拉底依旧保持着乐观的心态。
时间又过了几年,苏格拉底搬了家,住在一楼,在别人看来,这里阴暗潮湿、又吵又闹,然而他却十分满足,因为一楼出门做什么事都很方便。后来,搬到高楼上的他也没有因此而失落,他再一次从中找到了高楼层的优点——安静、光线好、上下楼锻炼身体。不管身处高楼还是蜗居一楼,苏格拉底总是能够从它所处的环境当中找到一只“甜柠檬”,乐享生活,不得不说这其实是一种超然的智慧。(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