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负面评价的后面往往会有很多人试图去修正这个结果,最终导致负面评价对一条评论的总得分没有影响。”阿拉尔博士评价说,“正面评价则没有这种情况,说明人们对于不符合自己意见的正面评价和负面评价的态度是不一样的,对于前者比较宽容。”
牛津大学互联网学院的霍根教授认同这一判断。他认为正面评价往往是一种广告,做出正面评价的人是想让更多的网友喜欢某件东西,而负面评价则是一种个人化的情绪发泄,这就是为什么一般社交网站点赞比差评多的原因所在。
另外,评论的内容对于实验结果也有影响。文化、社会、政治和商业类的新闻评论容易受到羊群效应的影响,普通新闻和经济新闻则影响较小,这大概是因为前者比较主观,受个人观点影响大,容易走极端,而后者属于事实类新闻,比前者要客观得多,不太受个人因素的影响。
阿拉尔所以要做这项研究,本意并不是想诋毁社交网站,或者唱衰群体智慧。相反,他一直坚信互联网是一项伟大的发明,对于打破信息垄断是很有帮助的。但这项研究的结果说明,群体智慧是有缺陷的,基于公众意见所做的决定很可能需要修正。比如,他认为社交网站应该重新进行设计,使得网友在做出评价之前看不到其他网友的意见,只有这样才能防止羊群效应对于评价结果的影响,避免做出错误的决定。(袁越《互联网时代的羊群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