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中生智;置之死地而后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些词语讲的都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道理。
郑板桥曾说,富贵人家重视子弟教育,延师教子,“至勤至切”。可是学有所成的,往往是其中的贫寒子弟。富贵子弟反倒懒得读书,日后穷困潦倒的大有人在,即便有个别“发达”的,文章也是平平。郑燮因此怀疑,是否“富贵足以愚人,而贫贱足以立志而浚慧乎”?
其实,这就类似于鲶鱼效应,贫苦人家的孩子原本如沙丁鱼一般处于弱势,但由于有鲶鱼的追逐,因而压力之下,唯有奋力反抗与拼搏,才会有一席生存的空间,所以他们往往能够出人意料的在严酷的环境中生存下来,成长起来,崭露头角。(吴雨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