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永远起航
□山东阳谷第一中学 范玉萌
驻足在巨大的郑和青铜雕像前,凝望着这位手执航图、目光如炬的航海家,我心潮起伏,思绪翻腾,眼前幻化出六百年前那难忘的一幕:
1405年6月的一天,风和日丽,晴空万里。刘家港人山人海,彩旗飘扬,六十多艘大小船只云帆高挂。你威风凛凛,神色坚定,潇洒一挥手,高亢地喊道——起航!浩浩船只乘风破浪,排列如一条巨龙,驶向那遥远未知的海域……
到不了你曾经的世界,却能感受到你曾经的气息。你,真了不起!六百多年,沧桑巨变,大浪淘沙,但征帆如碑,让你伫立在五千年如铁的长风中,傲对高山,雄峙沧海,永垂青史!
由青壮年到年过花甲,你把大半生都交给了碧海巨浪,甚至带棺出海。只因为一道皇令吗?“也许很多人认为我执行的仅是一道皇令,可我知道,我追的是梦,我愿做一名友好使者,把友谊、和平、文明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你穿越时空告诉我,“我向往外边的世界,那异域的智慧,那异域的风情,使我真正感受到大千世界的美好。几十年的追梦,能够与域外搭建一座文明传播与文化交流的桥梁,我感到莫大幸福!”
茫茫大海,狂风巨浪,几十只木船在海浪中挣扎,那是你的船队。海沟交错,暗礁丛生,风暴狂袭,漩流肆虐,没有现代装备,坚挺程度存在短板的木船,少不了桅断桨裂之苦,在风摧浪打里难免有折戟沉沙之灾。海路迢迢,水天茫茫,你可曾怕过?困难重重,饱受煎熬,你可曾怨过?“怕是有的,怨也生过,但不会阻止我追梦的脚步,人总是要经受怕过、怨过的挣扎而后走过的。”你的回答掷地有声。
“梦想需要勇敢去追求,认准的路就要大胆向前走,勇于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让我的追梦之路有了别人没有的快乐与享受!”你高亢的声音充满豪情。梦想有多远,步伐才能走多长;目光有多宽,胸怀才能有多大。你这位海之骄子,奋斗在海上,成功在海上,最终也殉职在海上,但你的航行让哥伦布、达·迦马们汗颜,是世界航海史上的一座丰碑。
七下西洋,行踪遍及三十多个国家,你使大明王朝与海外各国建立了广泛联系,发展了多种形式的海外贸易;你所到之处至今还保留着中华民族的印记,你所植下的友谊种子茁壮成参天大树,让后人收获着丰硕果实。历史铭记下那辉煌的一页,你的名字响彻寰宇!
注视着你曾经起航的地方,耳边仿佛传来那“启航”的高亢之声,眼前又幻化出你挥手启航的那一刻……
评点:文章采用穿越时空方式,借众所周知的郑和下西洋的故事,以和一个古代航海家对话的方式来写“追逐梦想”这个话题,可谓构思精巧、谋篇新颖;文章揭示出“七下西洋”的意义和航海家应具备的品质,彰显出“追梦”的主旨,可谓中心明确,内容充实。第二人称手法运用,拉近了距离,有利于情感表达,情感饱满,体现出较好的写作能力。
(编辑:于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