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追求标题的优美、语言的整饬,以这样一个对句作题目,很有用心。但是刻意求工的结果是语言不够简洁明快,还不如两句各删二字,改为:病毒不息,“宅”亦不止)
今年春节(应为“春节前后”),一场肆虐举国(“举国”一般不作宾语)的疫情冷却了新春热闹喜庆的气氛,延迟了高三学子的开学时间,牵动着华夏儿女的心(语序需要前后调整,使表达更顺畅,衔接更自然)。“宅”一下子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亦给予我们思考体悟的时间。(开门见山,直入话题。但表达上存在语法和连贯上的问题,需要修改)
应对病毒的侵袭,是人体细胞面临的一场大考。(这是一个过渡段,但作者过渡不甚自然。要将这一话题与“宅”巧妙地联系起来)
我们在生物课上学习过的,从溶酶体到糖蛋白,从吞噬细胞到淋巴细胞,从溶菌酶到抗体,我们机体内的免疫系统的完整有序是抗击病毒的坚实壁垒(此句存在语病。“系统”是“壁垒”而非“完整有序”)。细胞们面临的大考,是“各司其职”的“宅”。倘若吞噬细胞不“宅”在岗位上,病毒便会肆意侵袭,突破防线;倘若记忆细胞不“宅”在迅速变身(用词不当)的岗位上,初见功效的治疗便会前功尽弃。(这段话分析了人体免疫系统中每个组成部分“宅”在自己岗位上的重要性。不足之处,“宅”这个词在这里用的是一种特殊意义,用来稍显唐突,最好先对其含义稍加解释才能使读者易于接受)
细胞们的“宅”,是为了守护自己的生命,体现了各司其职的韧性。作为无数细胞组成的个体,我们的大考是什么?我们的宅又意味着什么呢?
将至的高考,是我们面临的一场大考。(将“宅”与高考联系起来,需要有巧妙、自然的过渡,但本文做得比较生硬。此处需要加上一些“串场词”)《花冠病毒》中曾说:“人类与病毒必有一战。”作为高三学子的我们,不仅有抗击病毒的一战,还有冲击高考的一役。近日,网上充斥着“再宅下去我就考不上大学了”之类的话语。其实不然,“宅”的优劣,全看个人的运用。(这是一个过渡段。但过渡语略显生硬,语言还需要加以润色)
无疑,当下许多人已经沾染懒惰懈怠的“新型宅家病毒”,而我们要时刻告诉自己,“我是幸存者”!我们完全可以模拟校园作息时间,可以挑战突破自己的薄弱环节,利用宅家的大块时间做好最后冲刺……如此,我们的“宅”得以升华,不仅是自我隔离造福社会,更是磨炼意志心态,必胜(“必胜”用词不当)高考的信念。(由新冠病毒联想到“新型宅家病毒”,较有创意。但语言还需推敲,以求表达更精致)
抗击疫情,是全社会面临的一场大考。(过渡还是生硬,需要添加上巧妙自然的过渡语)科学抗疫,听党指挥,举国上下都经历着这场大考。(过渡亦需联系到“宅”字)
不同岗位上的公民们,奉献出了不同的“宅”。处于隔离封城区的武汉人民,“宅”在家中自我隔离,是体现公民责任义务的“宅”;钟南山、李兰娟院士逆行武汉,研制特效药及疫苗,是“宅”于岗位、“宅”于为國为民的责任心;医护工作者们驰援武汉,奉献自我,是“宅”于医者仁心,“宅”于工作岗位。正是全社会的“宅”,促成了一股合力,使我们抗疫之心欲坚,抗疫之志欲定(两个“欲”字运用不当),这是全社会的韧性。(将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称之为“宅”,很有创意。但是最好在前文有一个铺垫,不至于让读者有突兀之感)
这场考验,使免疫系统更加顽强,使个体更加坚韧,使社会更加团结。病毒不息生命,“宅”亦不止韧性。(结尾收束全文,点明主题,照应题目,结构紧凑。但是总结尚不够全面,尤其是对作者自己的“宅”的体验未作总结概括。最后一句亦需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