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无常,变化万千。每次命运所留下的墨痕都是我们的一部分,不能够被洗涤。面对那些不完美的墨痕,我们能够做到的,便是面对它,点墨成花。
“我每天都要与四五个人交流并记录他们的言行,我不用纸笔,用的是录音机。”阿列克谢耶维奇如是说。她所著《二手时间》记录了苏联解体二十年间人们生活的变化。是什么让曾经的音乐家、文人等流落为街头游民?阿列克谢耶维奇并未将国家历史这段墨痕抹去,而是选择了面对它,将这墨痕变为一朵高贵冷艳的黑花,在俄罗斯的历史画卷上静静绽放,并给后世以警示。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民族能够繁荣昌盛,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将本民族历史上的墨痕掩盖,而应让其开成一朵花以警示后人,阿列克谢耶维奇便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因为她认识到,俄罗斯之所以成为现在的俄罗斯,离不开这“墨痕”的浸染。
每一道命运的墨痕都应被记住,如果选择遗忘,便是自我背叛的开始。
诚然,至今难以忘却巴金在《回忆录》中对自我的反省与检阅。他反思了在被打压时的沉默与无动于衷,他将自我抽离,勇敢地省视自己的过去。面对自我人生路上的墨痕,他也未曾抹去,而是将墨痕化为改变自我的动力,让未来的希望之火在墨中,在笔尖,在心头翩翩舞动。他在文字间流露出的,不仅仅是对过去的懊悔,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盼。
胸中有火,眼里有光,点墨成花!
林肯曾说过:我不在意你曾经是否堕落,我只在意你是否觉醒。只有将自身的墨痕修刻成花,冷峻地开放在百花争艳的记忆里,让其独特幽深的颜色时刻警示我们,才可以推动我们走向更辽远的未来。
让自己告别慵慵沉迷与不前,点墨成花,在心中开满百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