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细细想来,再华美的衣袍,被虱子爬满,也会让人感到一阵恶寒。甚至当其经晾晒除虱之后,你也时常会想着曾经被虱子爬满,不会再因着它的华美亮丽而穿上它。只是曾经沾染,这件衣袍便因之毁于一旦,一如人生。
或许有人会说,踽踽而行的人生路怎会允许你始终孑然独立?总归是无计避免流俗浸染的吧?生而为人,自然不免要与各色人等打交道,但想保持自身的清洁也并非无计可施。你所需要的是一层用来守护自己心灵的厚实外衣,而这层外衣无法从外界获得,只能由你自己的内心幻化而生。这便是淡泊与高洁的情怀,有了它,便不会为世俗乱了心神。
那些污浊与恶俗如同毒药,即使后来悔不当初,也已无法挽回。其实最重要的还是他们没能守护住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将自己扔进了黑漆漆的染缸。
不想“染黑”自己,关键在于坚守自己的人生信条,不屈从。1854年,惠特曼的《草叶集》问世,随之而来的却是如潮的非议。他全面否定了以音节、重音、韵脚为诗歌基本格律,而选择了崭新的自由诗体。面对如此惨状,他高昂着头颅:“《草叶集》是不会删改的,任由它繁荣与枯萎。”其实,凭借着惠特曼的文学底蕴,迎合大众标准对《草叶集》做出修改也并非难事,而且可以使诗集立即走红。但如此一来,他失去的便是未遭世俗浸染的自我。庆幸的是,他没有。事实上,《草叶集》也并未枯萎,那热情奔放、汪洋恣意而又舒卷自如的诗集也如诗人一般不屈,最终大放光彩。
不管是历史事实,还是文学作品,悲剧人物似乎总能从个性失衡、趋于流俗、“染墨不洁”中找到缘由。在某些人生的岔路口,他们选择了消极尝试,放纵自己去“染墨”,而这不过是一种被证实的绝望,不再期望自己从黑墨中脱身重见光亮。
“李家有女,名为子柒。”李子柒,一个短视频网红,因其对农家田园生活的诗意呈现而蹿红全网。她独守自己的心灵家园,不被点墨浸染,遗世独立,安顿自己的同时也吸引了他人的目光。
愿世间之人皆可竭尽一生,洁净一身,不被恶俗所染,清澈如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