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哲学家洛克提出过著名的“白板说”,即人最先都是一块白板,而白板上写了什么,画了什么,都是后天的经历与观念。而人生这块白板,其特别之处在于:它不可更改,不可清洗,不可去除一笔一画。
这听起来不免有些严肃,甚至不近人情。难道我们终其一生,都要小心翼翼,唯恐出错?
不然。
自古就有“瑕不掩瑜”一说,也有“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的谆谆教导。可见,犯错是在所难免的,正如白板上的每一笔不可能都是对的。但关键在于,日常的小错小过抑或無心之举是不能与有意为之的大错大过相提并论的,尤其需要谨防的是原则性问题,它一旦出现,白板上就会留下巨大的污点,让人追悔莫及。
但丁说过:“善良和道德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无法填补善良和道德的缺陷。”恰如培根,虽博学多才,充满智慧,但终究掩盖不了他为政期间贪污受贿的事实。对于大时代中的平凡小人物来说更是如此,“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的例子并不鲜见。
因而人生这块“白板”万不可随意乱写乱画,应在心中为其加上道德和法律的边框。没有“规矩”,哪来“方圆”?有人说“人生如戏”,故要尽力做最好的演员。诚然,人生如白板,故要用心用力书写,切莫成为笑柄,留下遗憾。
聪明智慧的人,大抵拎得清,懂得何处可以“大胆落墨”,何处必须“小心收拾”,否则留下一个大大的墨团,岂不遗憾?但与对待人生的态度相比,对待别人往往又是另一种态度,对待自然更是如此。毁山毁林,围湖造田,乱捕滥杀……这不是一个人、一块白板上的污点,而是一代代人、时代的巨板上无法抹去的丑陋印记。纵使现在世界各国都很重视或开始重视环境问题,但融化的冰山难以重现,消逝的森林若要重建也是困难重重,因海洋垃圾死去的鲸鱼不能复生……污点太大,大到人类自身都不忍直视,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这一代人的责任,让这一代人的白板上减少污点。
人生恰如白板,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