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君:在雷州半岛的小城湛江,一位失意的语文老师,遇到了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在泥地里组建起一支足球队。凭借着对梦想的执着,这支特别的队伍成了全国冠军,并代表国家杀入世界杯决赛圈。2020年5月20日,这一天标志着郑国栋带着他的臭小子们踢球这事儿满打满算已经17年了!他们的故事被印成铅字出版,还被《中国青年报》等各大媒体报道。今天作文君就要跟大家分享这个向阳而生的聋人足球队的故事,希望你能从中汲取力量,在往后的日子里如他们一样爱自己所爱,披荆斩棘、打破禁忌!
无声世界里响起哨音
——这支特殊的足球队打入的岂止是世界杯
□姚璐 梁璇 刘子珩
语文老师郑国栋
在一个不起眼的小巷尽头就是湛江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大门,它成立于1988年,最早叫聋哑学校。如今这里有三类学生:听力、视力和智力障碍的学生。智力障碍的孩子怎么教成绩都难有起色。盲童毕业后多数流向按摩业,聋哑人则会学一门工艺雕塑之类的技术,毕业后输送到工厂的流水线上。然而现实中,存在交流障碍的聋哑人很难被社会接纳。他们总是在工厂做不了多久,就因为各种原因离职。
而郑国栋与这里渊源颇深,他的妈妈是特校最早期的教师,他从小在特校长大,中学时还曾和妈妈的学生聚在一起玩过扑克。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他子承母业来了特校教书。2002年韩日世界杯,那时中国队首次杀入决赛圈,足球风暴当然也刮到了这里。特校有一台25寸电视机,男孩子们围在电视周围,他们虽然听不见,但看到激烈时刻,也会发出呜呜啊啊的声音欢呼。
后来郑国栋就留心到一个现象:在校园篮球场的边缘,男孩们开始流行踢东西,他们有的光着脚,有的趿拉着拖鞋,踢的东西包括纸团、易拉罐、泄了气的皮球,总而言之,有什么就踢什么。2002年秋季开学,郑国栋决心做点什么,于是他花25元买了个商店里的足球尾货,和这帮前途渺茫的残疾孩子占据了学校那块空置的泥地,追来逐去。语文老师郑国栋或许想不到,几年后,他将带着这样一支队伍,杀入聋人足球世界杯的决赛圈。
最初,前来踢球的,都是学校那些最顽皮的孩子。他们胆子大,活泼好动,也不害怕对抗。以前,这些刺头总是偷偷溜出去惹是生非,现在不必了,他们可以踢球了。滚动的皮球聚集着学生们的热情,看到如此情景,郑国栋很欣慰。从小在这里长大,他比谁都清楚聋人容易焦虑,因为听不见而容易产生不安全感,但是随着踢球日久,他逐渐开始引导这些顽固自闭的年轻人慢慢变得活泼乐观。而针对“屡教不改”的顽皮鬼,最有效的一招是不准踢球,效果立竿見影。
无声世界里响起“哨音”
半路出家的郑国栋对足球也谈不上精通,只能靠买光盘和书学习。通常他都是自己前一天晚上自学资料,第二天再教给孩子们。他不仅要恶补足球知识和手语,更需要创造一套“专属于球员的密码,其他人都看不懂”。虽然是野路子发展,但学生们就是认同他,也服气他。
这么多年过去,郑国栋说自己连思维方式都变成聋人式的了。一般健全人打手语,需要一边说话提醒自己,但是郑国栋和聋人一样,习惯只用手表达,表情也总是很夸张。相处久了,从远处听到学生发出的无意义声音,他都能辨别是谁。或许队员们就是这样被这个非专业的教练给打动了。
郑国栋至今记得令他震撼的场景,当激烈的拼杀进球后,队员们会发出“仰天长啸”,他们听不见声音,不会讲话,但是激情促使他们释放出内心的情绪。由于太拼,两名队员的脚趾骨和手指骨爆裂,但他们硬是忍着剧痛,打了一针封闭针后又继续比赛。“聋人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不知道轻重,比如说,我们敲门就是两个手指头轻轻敲一下,但他敲门会拿拳头使劲敲,他听不见以为你也听不见。踢球的时候也是,他拼抢的时候也不知道撞上有多疼,有的一碰头破血流都有。”他们的这种拼劲,令人佩服,也让人心疼。郑国栋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他们一定一定要保护自己。
当“玩球”变得认真后,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比赛便向球队伸出了橄榄枝。2003年12月,广东江门举行首届全国残疾人足球赛。湛江市残联听说特校有这样一支足球队,决定派他们出战,没想到野路子的队伍凭着一股拼劲儿,竟然夺得亚军。但是,之后的路并不平坦,第二届因为下雨,不适应泥泞的赛场,加上队员因为第一届成绩而变得骄傲浮躁,第二届失利。他们憋着劲儿,第三届终于夺得冠军。因为这个优异的成绩,广东省残联决定,将聋哑学校设为足球基地。2008年,七名队员入选国家队,参加了在希腊举办的首届聋人世界杯,最终获得第十三名,在世界比赛中绽放光彩。慢慢地,男队渐渐发展成3支队伍,2013年女队也顺势成立,2015年,姑娘们代表湛江聋人女足在省残运会女足比赛中夺冠。
打破禁忌,改变命运
第一次获得亚军后,足球队立即成了学校的热门,球队每人获得一千元奖金。这是球员们第一次用自己的能力挣得的收入。带着荣耀而归,他们有的受到了乡邻的鞭炮迎接,还有欢喜的家长宴请宾客,当地人也用球员们举例教育家乡的年轻人。因为比赛,他们第一次坐了火车,第一次到了北京见到了天安门……渐渐,球队的每个人神色都不同了,以前那种茫然散去,脸上有了骄傲的神色。
陈智慧也是因足球改变了命运的其中一个,她是女队里的守门员,来自农村贫困家庭,“回家帮忙”或“尽早嫁人”是她父母对她的期待。当时,同村的一位残障人士愿意娶她,但她不愿让人生一眼望到头,抉择时刻,她们球队的胜利为她赢得了奖金,这才让父母同意她继续读书、踢球。而她也意识到,足球也许真的可以帮她踢开命运的门。
一般,失聪儿童的家长往往有两个倾向,要么太过宠溺,要么放任不管。而这两种看似相反的倾向蕴含着同一个出发点,不对孩子抱有期望。梦想和自我实现,这些词在失聪孩子的生活中并不存在,直到足球带给了他们这一切。
【适用话题】热爱 坚持 关注弱势群体 向阳而生 打破禁忌
跟帖
@一队员:最不容易的还是我们领队和教练,领队郑国栋要完成学校繁重的教学任务,带我们进行足球训练只能利用课余时间。与其说他是利用课余时间,不如说他是运用了他的整个生命!(笔述)
@清平乐乐:太多的人比我们资质差,却比我们努力得多!
@墨:我们总以为他们离我们很远,其实他们离我们很近。生活中,真的应该多给他们一些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