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巡边路 扛守边责
□海南省儋州市第二中学高中部 符倩骅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如果没有坚如磐石的信心,又怎敢独自巡守边界?如果没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又怎能守边55年,走10万多公里路?
55年披荆斩棘,55年风雨兼程。不惧于艰难,不骛于虚声。这是巡边员岩聪55年的真实写照。
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从180号界碑,到182号界碑,再到183号界碑,这条边界路曾经到处都是丛林、荆棘,山高坡陡,山路崎岖。而如今巡边走的路,几乎都是岩聪用刀砍出来的。这与鲁迅笔下的“路”迥然不同,这是岩聪老人自己走出来的。一把刀,一条路。万千荆棘,唯独一人。这是艰苦卓绝的精神给予岩聪老人前行的动力。若惧于困难,又怎可以面对荆棘?若惧于艰难,又怎可以开辟一条巡边路?中国绵延千百里的边界,该有多少个同岩聪老人一样不惧艰难、默默奉献的巡边人呢?
55年风雨兼程,不骛于虚声。从青葱少年到花甲老人,这会是多么美好的55年?而岩聪老人,却将青春年华交与边界安宁,也正是他的付出与坚持,才保得这一方边境祥和宁静。他说:“我的根在中国,我的生命在界碑旁,我要一直坚守下去。”这一方净土,不仅仅是岩聪老人的写照,更是千千万万巡边人的写照。
建安文学杰出人物曹植曾说过:“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千百里边境,有千千万万人巡守,他们身上所折射出的,是家国情怀,是民族精神。余光中先生说:“一切江河依然是滚滚向东,民族的意志永远向前。”正是这些平凡而普通的人,汇聚伟大的民族精神,成为祖国日新月异、阔步向前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涓涓细流,汇聚成滔滔江河。历史与未来,是由无数的个人力量构成的。正是最平凡的群众,承担着历史的使命,推动时代的发展。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因为爱这片土地,所以眼里含泪;因为爱这个国家,所以肩负重任。
评点:题目提炼精准,有整饬之美。行文紧紧扣住岩聪的材料阐述议论,“不惧于艰难,不骛于虚声”两个分论点设置妥当。多处引用古今名人言论,增强了论述的权威性和说服力。值得称道的是,恰当运用假设推论句、反问句,增强语意,灵活自如,平添了行文的逻辑效果。
(编辑:于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