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绅士》借用一个男人的视角,对俄罗斯历史进行了有趣、巧妙且十分乐观的审视。虽然这本书的内容是虚构的,但大都会酒店却真实存在,与克里姆林宫仅一街之隔,在布尔什维克革命和苏联的大起大落中幸存下来。
罗斯托夫伯爵是一个在时光胶囊里的观察者,看着这些变化来来去去。他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他来自于一个与书中其他人物都不同的时代似的。他总能设法在所有的政治动荡中生存下来,这大概是因为,他擅长做任何事。他仿佛每本书都读过,每一段音乐都能认出来。当他被迫成为酒店餐厅的服务员时,他也保持了一种令人不可思议的潇洒姿态。伯爵本应是个令人讨厌的人物,但发生的一切都顺理成章,因为他太有魅力了。读到故事的结尾,我觉得伯爵就像是一个老朋友一样。
我认为20世纪早期的俄罗斯历史非常有趣,所以我已经读了很多关于列宁和斯大林的书。尽管情节是虚构的,但《莫斯科绅士》赋予了我观察那个时代的全新视角。托尔斯把重点放在了伯爵身上,所以大多数重大历史事件(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战)都只是一笔带过。但我很喜欢看到这些事件仍然以或大或小的方式改变着大都会酒店的全局。它会告诉你,政治动荡是如何影响每个人——而不仅仅是那些直接参与其中的人的。
《莫斯科绅士》是一个令人惊喜的故事,因为它设法什么都带那么一点。这里有着梦幻般的浪漫爱情、政治事务、谍报活动、父母的故事与优美诗篇。从技术上讲,这是本历史小说,但称其为惊悚或爱情小说也是准确的。即使俄罗斯不在你必须游览的国家名单上也没关系,我觉得人人都能在这个夏天享受托尔斯带来的莫斯科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