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同济大学博士田俊涛利用暑假帮助环卫工父母打扫马路一事引起了广泛的争议。田博士的这一行为,在我看来是值得肯定的,但也有许多打着面子文化旗帜的人表示反对。如此一件好事,若是被面子文化给糟蹋了,那真的是让人感到心里拔凉拔凉的。这样的面子文化该适可而止了。
反对者们说,堂堂一个大学博士生却去打扫马路,颜面何存?身为博士,他在才能与智商方面高人一等,但是品格与人格也不应该降低要求。在当今社会,三百六十行,行行不可少,各行各业没有贵贱之分,别人扫马路不掉价,博士扫马路也不掉价。因此,田博士打扫马路又失何颜面?如果他帮助父母打扫马路就是丧失体面,那么作为清洁工的他的父母,是不是更使他丧失体面?难道要他与父母脱离关系?同时,我们还可以换个角度来看待此事:身为博士的他,勿忘初心帮助父母,孝敬父母,这不是更显体面吗?这不是更值得我们去学习吗?所以,帮助父母打扫马路不仅没有丧失体面,而且还值得我们去为他点赞。
对于1号猪肉摊,想必大家都不陌生。曾经的北大毕业生,却选择了与自己身份如此悬殊的行业——杀猪卖肉。他丧失了体面,但却成功了,成了闻名全国的猪肉大户。他曾经说过,即便丧失体面,也要坚持做下去,因为这是他的梦想。如果当时他在乎面子,那么他就不可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美国历史上著名的总统林肯,他的父亲也只是一名皮鞋匠。他身为议员在竞选总统时,当被人挑衅地问及父亲的职业时,却毫不隐瞒,并且表明为父亲的补鞋精神感到自豪,最终他获得了最高的票数,登上了总统的位子。如果当时他碍于面子而隐瞒父亲的职位,那么他是不可能竞选成功的。
适当地爱爱面子,是注重形象、维护自尊的表现,无可厚非,但是过分地爱面子,就会陷入爱慕虚荣的泥潭,不能自拔。在大是大非面前,在重要的事情上,在关键的时刻,只有敢于放下面子,丢掉面子,才能有所作为。以上北大毕业生和林肯这两个不要面子的正面事例,田博士的反对者们应该把它们当作人生的经典教材,好好读读、想想,自我反省,不要让面子文化成为捆绑梦想翅膀的绳索,成为成功道路上的拦路虎。
面子文化,它無处不在,也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使我们对身边的良好行为产生了不正确的看法。希望像田博士的反对者一样的人在以后的社会生活中越来越少,乃至消失,别再让面子文化混淆了优劣,颠倒了是非,阻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这样的面子文化的确该适可而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