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雷池
□湖北枝江一中 贺冯源
最近,一条《学霸造“仙女寝室”:生活需要仪式感》的视频引发热议,争议的焦点是学霸能否跨越雷池打造“仙女寝室”。我认为不要过多地指责她们违背了消防法规,而应该看到她们追求个性、打破常规的一面,讨论的重点应该是在恪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大学到底如何给予学生更多基于自主创新的空间。
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被一些定理、权威论证及经验所束缚,“不敢越雷池一步”。其实如果我们打破思维的束缚,跨越雷池,会发现“雷池”对岸的风景更美好。
鸵鸟善奔跑、弹跳力极强是众所周知的。然而圈养这种鸟的栅栏却非常低矮,连几岁的小孩一抬腿也能跨过。但鸵鸟却甘心被这种对它们的能力来说根本不成障碍的栅栏所束缚,没有一只逃跑,这是为什么呢?原来,鸵鸟小时候就被主人放养在这样的栅栏中,那时它们尚小,还不能够越过栅栏逃到外面。小鸵鸟试过许多次都失败了,就认为自己不可能跳过栅栏。久而久之,就打消了逃跑的念头。在它们心中,那些栅栏是不可跨越的“雷池”,其实它们早已可以跳过栅栏,奔向外面广阔的世界。
这只是一个现象,却令人深思。人们或许笑鸵鸟的愚钝,可殊不知,许多人不也如它一般不知突破吗?跨越雷池,是一个形象的说法,我们就应该挣脱禁锢的枷锁,创造一片天地。
跨越雷池,意味着勇气和决心。电视里,锣鼓震天响,快乐在镜头里的每个人脸上洋溢着,人们高呼道:“成功了,我们成功了!”——随着嫦娥四号代表全人类,首次成功登陆月球背面时,这就像是一颗来自外太空的神奇炸弹,点燃了每个见证者的热情,也照亮了中国人的“探月”之梦。为了这一刻,中国人准备了太久;为了这一刻,中国人付出了太多。当看见嫦娥四号稳稳地落在月球背面时,我终于明白,什么叫做自豪,我由衷地为中国的航天事业自豪,为身为中华儿女而自豪,也为祖国的敢于探索而自豪……曾经我们看见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留下的脚印时,都觉得这是个不能超越的奇迹。可是,这一刻,我相信了,我们中国人也能做到。
成功与失败,就像是硬币的两个面,如果你不去翻转它,结果注定只有一个,而当你想要翻转它时,就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和尝试,说不定,下一刻,你就能征服一个“不敢跨越的雷池”。
我们庆幸的是,这次“仙女寝室”虽然违背了消防法规,但是学校没有一味地把板子打在这些“跨越雷池”的“学霸”身上,而是在反思自己的管理和教育疏漏,他们用自己的担当告诉学生和社会:在守住底线的基础上,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只有这样,才能让梦想照进属于你自己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