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寝室:闪亮生活的美好追求
□徐汉雄
江西师范大学几名女研究生花费近万元,将宿舍用各种灯饰打造成“仙女寝室”。孰料,此举引发消防部门关注,因存在安全问题,灯饰很快便被拆除。
消防部门来拆除有据可依:根据规定,学生宿舍属于人员密集场所,不得随意乱接电线、擅自增加用电设备。这就跟学生宿舍不准用电炉做饭是一个理。
这几名研究生用兼职所得,好不容易把宿舍营造出一种梦幻境界,人见人赞,这一拆,自是有些扫兴。我以为,她们不必沮丧,对生活的美好追求,并没有错。装万元灯饰只是一种表现形式,不造“仙女寝室”,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表达。
王国维说:“美之性质,可爱玩而不可利用者是已。”席勒说:“在人类的一切情况中能使人达到完美的,能同时发展人的双重天性的,正是游戏,并且也只有游戏……”中外名人对美的认识如此一致,即美是一种好玩的游戏,就是闲情逸致。仙女寝室是女大学生的一种闲情,虽然灯饰被拆除,但仍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她们能永远保有这种追求。
生活离不开这种仪式感来装点。常有报道,保洁员、环卫工在清扫落叶时,将叶子扫到一起,拼成各种图画,为人们增添了一道道别致的景观,虽然这些落叶最终会退场,就如下雪时堆的雪人会融化一样,但这种好玩却不会是徒劳的,给了自己也给了他人以美的享受。这种仪式感也随处可见,小到街边的一个花盆,大到市政建设,城市布局,都能有别出心裁之下的风景,诸如将公交站房设计成“后花园”、公厕设计成庭院、停车架设计成绿化架之类。
前不久亮相的武汉地铁纸坊线的地铁站内部装饰,那种匠心,也是让人眼前一亮:谭鑫培公园站,9个经典艺术京剧唱段跃然于艺术墙上,能听到京剧的原声。历史照进现实,艺术展现生活,正是这样一种种仪式感,我们的身边才到处充满美好,将生活过成了诗。
仙女寝室虽然整改了,这种对生活的热情态度,仍会装点着我们的每一个幸福。
(摘自《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