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并不平凡
□湖北省当阳市庙前镇中学 鲍湘婷
我的爸爸是个粗俗而又平凡的人。
爸爸有着秋天成熟的小麦般的肤色,高挺的鼻梁中间凹进去一块,没刮干净的胡楂星罗棋布,胡乱地将他的大嘴巴围了一圈,单眼皮小眼睛,笑起来就眯成一条缝,配上那双不长的“罗圈腿”,一副典型的“中年猥琐大叔”形象。
据我观察,四十岁以前的爸爸是游手好闲的。妈妈只身在广州打工,每月寄钱供我读书上学和一家人的吃穿。爸爸在家玩得无聊,便干一些不务正业的事。他整日都在“茶馆”搓麻将,斗地主。家里几亩水田长起一人多高的杂草也无人打理。爸爸被妈妈数落一通后,到附近随意找了一份不三不四的差事,每月领一千来块钱的工资,也都挥霍到牌桌上了。
四十岁出头的爸爸和妈妈离了婚,没有了经济来源,无奈之下,他只得咬着牙一手撑起这个家。为了家庭的日常开销,爸爸经人介绍到当地县城的一家瓷砖切割厂当了工人。爸爸变得比以前勤快多了,家里的农活也没丢。他每天早出晚归,任劳任怨,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每到周末回家,都有好吃的等着我。上周五晚上,爸爸为我做饭,他切菜时,我看见他右手食指被机器夹伤,瘀青的手指和充血的指甲盖,心里顿时涌起一阵酸楚。在我眼中,爸爸一直都是孝顺的。奶奶患了风湿,腿脚不灵便,得知有一家药店的膏药治疗效果非常好,专程去排大半天的队,花了近千元买了三个疗程的膏药,还拎着新鲜的水果、排骨瘦肉、营养补品回来看奶奶。奶奶有时给我吃些,剩下的总放在那儿,自己舍不得吃,爸爸便劝道:“妈,您大大方方地吃,没了就跟我说,放在这烂了不就浪费了吗?再说我们再苦也不能苦了您哪!”邻居来家里做客,奶奶总一脸幸福地跟别人介绍道:“这是我儿子特地给我买的,我吃不完,大家都吃些吧……”
爸爸尽力给他爱的人最好的生活,同时也失去了他最宝贵的光阴。我想,父母之间肯定存在着某种误会。你可别看爸爸外表粗俗丑陋,他的内心却是仁慈善良的,他其实是个不平凡的人!
失分點:文尾通过联想的方式分析出父母之间可能存在的误会,但作者情感未臻高潮,缺乏动人心魄的感染力。
暴改示范:哦,妈妈,我想对您说句心里话:您选择和爸爸离异,我想其间一定存在着很大的误会吧!其实,爸爸绝不是您想象中的那么粗俗愚鲁、一无是处、不可救药,而是一个勤劳善良、乐于助人、慈爱孝顺的人!再说,您总得给爸爸一个改错的机会吧?他现在已经彻底改掉了爱打牌的习惯,正在尽力给他所爱的人最好的生活!我觉得,爸爸虽然普通,但他并不平凡!妈妈,我知道您一定还深爱着我,深爱着这个家吧?那么,女儿恳求您回家吧!(文尾照应开头,重扣主题,以“我”对妈妈真诚的呼唤作结,情感浓烈,撼人肺腑。)
失分点:这一段通过具体事例写爸爸对“我”的慈爱和对奶奶的孝顺,虽然扣住了主题,但由于前文“抑笔”失当,爸爸的正面形象难以给人丰满完美的印象。
暴改示范:每逢假日,爸爸必定要亲自为我烧一桌可口的饭菜。上周五回家,我给爸爸帮厨,看他切菜时,发现他左手食指瘀青,指甲盖充血。问他,他一脸轻松地说:“被机器夹伤的,没事儿。”看着爸爸日渐佝偻的脊背和更加黑瘦的面容,我的心里涌起一股难以言说的酸楚。我突然觉得,在爸爸粗俗而丑陋的外表下,其实隐藏着一颗不平凡的慈爱之心。据我观察,爸爸还是一个极其孝顺的儿子。奶奶患了风湿,腿脚不灵便,爸爸打听到县城有一个老中医的膏药疗效很好。于是,他专程去找到这位老中医,花了近千元,给奶奶买回三个疗程的膏药,终于治好了折磨奶奶多年的风湿。平时,爸爸还经常给奶奶买回她喜欢吃的水果点心或营养补品。奶奶除了给我吃一些外,总放在那儿,自己舍不得吃。爸爸便劝道:“妈,您也大大方方地吃吧!吃完了就跟我说,我再给您买。您老放在那儿,坏了不就浪费了吗?我们再苦也不能苦了您老人家啊!”奶奶高兴地连声应道:“好,好!我吃,我吃!”邻居们来我家串门,奶奶总是一脸幸福地跟别人介绍道:“这是我儿子特地买给我的,我总吃不完。大家都尝尝……”邻居们看奶奶的眼神里,充满了对奶奶的羡慕,从此我也对爸爸平凡的行为深感自豪。(这里作者精选的两件典型事例,应该详写。升格文通过更加细致的人物行为和语言描写,表现了“爸爸”慈爱和孝顺的精神品质,与前文的“抑笔”形成强烈的对比和反差,并暗扣“不平凡”的题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