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来说,写人的记叙文,首先要确定写作对象,最好选择你最熟悉的人来写;其次,要注重观察人物外表,善于分析人物本质,并通过对现实的联想与推敲,让其外表与本质形成真实的统一;同时,要精选典型事例,力求抓住人物个性特征,展示人物精神品质。写作本文,不妨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确定写作对象,抓住人物个性特征。只有把特点写出来,才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文章也才能与众不同,富有新意。
2.善于观察分析,展示人物内心世界。写人文章要力求真实,否则人物形象难以鲜活起来。从本题来看,应选取的写作对象虽然普通,卻“并不平凡”。因此,可采用“欲扬先抑”的手法来写,让其“平凡”的外表与其“不平凡”的本质构成对比。
3.精选典型事例,凸显人物精神品质。人物的精神品质和性格特征是通过一件件具体的事例反映出来的,所以,写人一定要精选典型事例,才能使人信服,活灵活现。此外还要对素材加以精心提炼和适当剪裁,让其能够彰显出人物的精神品质和世事道理。
4.巧妙勾连过渡,抒发作者真实情感。一篇文章的内容,前后要巧妙勾连,自然衔接和过渡,使人感到中间没有间断或跳跃。如果本文采用“欲扬先抑”的写法,就要特别注意,在由“抑笔”转为“扬笔”时,中间必须通过分析和联想,合乎情理地补充一些内容,使其顺理成章。再者,写人叙事应倾注真情,文有真情最动人。写作者只有感动了自己,才能打动读者。
失分点:文首的点题未扣准“题眼”,本文要彰显的主旨不是“平凡”,而是“不平凡”。
暴改示范:我的爸爸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民,但在我眼里,他是一个不平凡的人。(文首紧扣关键词语“普通”而又“不平凡”入题,点明要旨;以下均将称谓“父亲”改为“爸爸”,更加亲切。)
失分点:这段采用“抑笔”刻画人物外貌,出现了两个毛病:一是“秋天成熟的小麦”一句时令交代有误,位于华中地区的湖北,小麦成熟应是夏季而不是秋天;二是外貌描写顺序失当,层次不清,应先写眼睛,再写鼻梁和嘴巴。
暴改示范:为什么说他普通呢?首先是他的一副“尊容”实在令人不敢恭维,你甚至会觉得他有些丑陋:他的脸色黑中透红,就像刚收割的小麦的颜色,缺乏光彩;你瞧他那小眼睛、单眼皮,一笑起来就眯成一条缝,毫无生气;尤其是他那高挺的鼻梁中间竟凹进去一块,显得五官极不协调;还有他那从来就没刮干净过的络腮胡,将一张宽阔厚实的大嘴巴包了一个圈儿;再配上两条“罗圈腿”,怎么看,都是一个“中年猥琐大叔”的形象。(抓住人物“普通”得有些“粗俗丑陋”的外表特征,运用工笔细描的手法,先整体后局部,刻画“爸爸”的外貌,为下文的“扬笔”做铺垫。)
失分点:这一段继续运用“抑笔”写爸爸“游手好闲”和“不务正业”的毛病,虽然有其真实性,但没有从爸爸的外表看出避藏在其后的本质特征,使后文的“扬笔”失去了应有的依托;该段中的“不三不四”一词运用不当。
暴改示范:我想,四十岁以前的爸爸是孤独而寂寞的。因为我的家地处比较贫瘠的边远农村,地里收成一直不好,又没有山林资源或其他能够挣钱的副业门路,家里还有年迈的奶奶和上学的我需要花费。爸爸文化不高且身无一技之长,不能离家远行,只得由妈妈只身到广州打工挣钱,供我读书和一家人开销。自从妈妈走后,爸爸一人在家种地并操持家务。一个没有了女人的家,显得杂乱无章且缺少生气。爸爸似乎有些心灰意冷,变得更加邋遢和懒散起来。在我们那个闭塞的乡村里,文化生活极其贫乏。每当农闲,为了打发无聊的时光,人们往往邀约在一起,搓麻将,斗地主,或是打“上大人”。别看爸爸外表粗俗,却是一个肯帮忙、讲义气、忠厚直爽的人,但凡有人请他帮忙或是约他打牌陪客什么的,他没有不应许的,所以大家都很乐意与他交往。但时间一长,爸爸为了应酬他人的事务,有时就难免耽误了自家的农事。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妈妈不知从哪里得知了爸爸“染上牌瘾、不务正业”的消息,前年春节回家后,狠狠地数落了他一通后,切断了家里的经济来源,并毅然决然地和爸爸“分道扬镳”了。(修改后的这些内容,采用适当的联想和合理的分析,补充交代了爸爸由于所处环境的影响及其自身条件的限制,逐渐“染上牌瘾、不务正业”的毛病,这也正是导致父母离异的客观原因,让人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