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观众,大家晚上好!领略灵秀神州,感受地名文化,这里是《中华地名》!我是主持人艾华,今天我和大家一起走进杭州的一个小镇——良渚。从字面上来看,“良”为半浪之形,“渚”为可供一户人家居住的小洲,“良渚”就是侧面形状如半个波浪的小洲。从名字来看,这就是一个宜人宜居的小镇,令人充满向往!良渚,最吸引人的还是它悠久的文化。这里有由宫殿区、内城与外城组成的面积达631公顷的古城址,这里有由人工坝体、天然山体、溢洪道构成的目前已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堤坝系统;这里出土了大量的新石器时代的黑陶和石器。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中华第一城”,去领略5000多年前中国先人创造的伟大史前稻作文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