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段一:
找准人生位置,并立足本职岗位努力深潜,才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而让自己成为国家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面对留京的光明前途,她听从内心的召唤,毅然选择远赴西藏;面对西藏薄弱的医疗水平,她为解除病患者的痛苦,牵头成立西藏风湿免疫专业学会。为了与藏民患者沟通,她努力学习藏语;为了不耽误患者病情,她坚持天天查房;为了提升医疗水平,她率先开展多项新业务。她就是“中国最美医生”周南,一名在北京协和医学院求学八年的博士,一位西藏人民医院的医生,一个用自己的一生托起藏民生命希望的人。周南找准了人生位置,在西藏发挥专业专长,让更多人的生命,因为她的存在而得到挽救,成为青年的人生榜样。找准人生位置,奋斗吧,青年!因为海明威曾说:“一个人必须是这世界最坚固的岛屿,然后才能成为大陆的一部分。”
◎文段二:
“解封了!武汉解封了!”
正在客厅看新闻的爸爸突然兴奋地喊了起来。
我从卧室出来,正听到播音员的声音:“……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4月8日零时起,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这是多么好的一条消息啊!爸爸望着我,满脸的笑意;妈妈走过来,激动地只知道说“太好了!太好了……”我知道,从这一刻起,爸妈悬在身在武汉的爷爷奶奶的心,可以稍稍放松了;从这一刻起,爸妈晚上可以睡得更踏实一点了;从这一刻起,家中那久违的笑声又会渐渐响起了。这一刻,我不禁又想起了疫情刚刚发生时的一幕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