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有句谚语:如果心是近的,遥远的路也会是短的。是的,新冠疫情虽然隔绝了我们的联系,但是对疫情的共同关注,在疫情中的相互守望,却让我们跨越空间,将心凝聚在一起。还记得那个“已抱必死之心,始明不惧之志”的长沙小哥郑能量吗?他在武汉封城之初,自驾驱驰三百里逆行至武汉;他在疫情汹汹之中,加入“武汉抗疫公益者联盟”自愿接送病患者;他每天奋战十七八个小时,将各地驰援武汉的抗疫物资运送到需要者的手中;他饿了吃泡面,困了睡桥洞,却将温暖与安稳传递给隔离中的人们。疫情中,不正是有郑能量这样平凡的千万人,将自己化身为桥,联通了武汉与外地的距离,沟通了隔离家庭与外界的距离,贯通了人与人心灵的距离吗?有了爱,天涯共此时;有了情,万里尚为邻。人间的大爱,让我们在疫情中身虽相隔,心却相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