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一个小城镇里的法庭,男孩赞恩因持刀伤人被判入狱,在律师的支持下起诉了自己的父母,原因是:父母生下了他,却不能抚养和保护他。赞恩一家是叙利亚难民,属于“黑户”。由于没有身份证明,赞恩连自己真实的年龄都不知道,医生根据牙齿推测他大约12岁。此外,他们不仅没有权利接受教育,甚至无法接受医疗。但在这种情况下,赞恩的父母依然不停地生孩子却无力抚养,赞恩只好从小在房东阿萨德的杂货铺打工。小镇上谁家的女儿如果来了月事,便会被父母卖给别人补贴家用。所以,当赞恩发现妹妹萨哈来了月事后非常焦急,因为阿萨德早就想霸占萨哈,他本想把妹妹送走但没成功,父母为了减免房租卖掉了萨哈。
此后,激愤的赞恩离家出走,在一个陌生的小镇遇到了单身母亲哈瑞。哈瑞带着1岁的儿子约纳斯打工,同样属于“黑户”。为躲避政府的追查,她冒用了别人的身份证明。这种生活让哈瑞十分不安,于是她一直攒钱,想通过小商人阿斯普罗办理一张假身份证明。但阿斯普罗要价太高,哈瑞难以承受。于是阿斯普罗便建议哈瑞卖掉孩子,这样她可以得到丰厚的报酬,但被哈瑞果断拒绝。而赞恩一直没找到工作,善良的哈瑞请他看孩子收留他。有一次哈瑞在周末去给母亲打电话,告诉母亲自己暂时无法寄钱回家,不料却被政府抓获。此后,赞恩只得独自照顾约纳斯,这一刻他由孩子变为了“父母”。为此,他甚至以贩卖有毒品性质的饮料赚钱。但他攒的钱最后却被房东趁他不在家时拿走了。无奈的赞恩只得将约纳斯交给了阿斯普罗,对方承诺不仅将给他报酬,只要他能提供身份证明还可以带他前往发达的瑞典。
于是,赞恩回家向父母讨要身份证明,却意外得知了妹妹萨哈的死讯。原来,11岁的萨哈嫁给阿萨德后便怀孕了,但因为年龄太小出现了大出血,由于没有身份证明,萨哈无法得到及时的治疗不幸身亡。这让赞恩悲痛异常,情绪失控的他拿刀刺伤了阿萨德,被捕入狱。服刑期间,赞恩的母亲来看他,并告诉他自己又怀孕了。这一消息让赞恩非常愤怒,最终他将父母告上法庭……庭审后,赞恩被释放,并获得了自己的“身份证明”。根据片尾介绍,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赞恩一家最终在相关组织的帮助下,如愿前往的国外,开始了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