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娜丁·拉巴基出生在黎巴嫩。她曾表示,黎巴嫩目前承担了50万难民,这些难民尤其是其中底层儿童的生存现状对她触动特别大。他们从事各种工作,如搬运重物、卖口香糖等。有天凌晨,娜丁在回家路上看到令她十分心碎的一幕:一个母亲怀里抱着半睡半醒的孩子坐在路边乞讨,孩子没有哭闹,似乎只想睡觉。这一幕一直停留在娜丁脑中,最终形成一幅画面:一个孩子对着父母哭喊,控诉他们为什么要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来,这也成为电影《何以为家》中十分令人震撼的场景。在影片开拍之前,娜丁做了三年的走访调查,了解贫民窟人们的境况。娜丁相信电影能够改变世界,她说,“即使不能改变现状,但至少也可以引起话题和争议,引发人们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