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新华社报道:我国网络文学蓬勃发展,拥有3.8亿名读者、1400万名作者、1600余万种作品,但深受盗版之害,仅2018年就因盗版损失近60亿元,超过现有市场规模的一半。而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不断发展,网络文学侵权盗版花样翻新。这一现象,让从业者颇感无奈。据互联网研究机构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网络文学的盗版损失占到了同期市场规模的58.3%,远高于数字音乐的5.9%和网络视频的14.3%。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认为,海量盗版平台非法传播网络文学作品,不仅给权利人造成重大损失,也扰乱了网络文学行业秩序,不利于行业的正常发展。
素材聚焦1 网络文学盗版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网文作家“肘子”介绍道:“十年前,在盗版网文最猖獗的时候,每个网文贴吧里,都有一个‘手打组’。他们总是守在电脑跟前,等作家一更新,就立刻用手打的方式,将文章搬运到百度贴吧。”而如今,盗版网站往往使用专门针对小说网站设计的文字采集器,只需编写一个开始指令,就能自动采集文字。对于“花样百出”的盗版模式,“肘子”曾经尝试过一些“新招数”。他尝试用长图片代替文字,但是盗版运营者利用“OCR(光学字符识别)”扫描技术,快速实现了图片文字化转化;在采集器出现后,他先发表一个乱码章节,让采集器误以为是小说更新,等到乱码被采集后,再发表正文。起初有效果,但很快失效——盗版网站的运营者改进了采集器的时间设置,无论是乱码还是正文,都会被立刻抓取到盗版网站上。
素材聚焦2 打击盗版维权难
业内人士透露,打击网文盗版存在“三大难”。一是根除难。一方面中小型盗版网站与广告联盟等,使得侵权盗版行为有利可图;另一方面,网络文学盗版成本非常低廉,且盗版文件的迁移也十分方便。二是取证难。盗版朝地下化发展,如出现聚合转码类盗版网文App等,侵权盗版者将主要人员及服务器均设置于境外,用以逃避国内监管与打击。三是维权难。诉讼程序烦琐,且诉讼周期长,权利人打官司需要消耗很大的成本和精力。此外,在判赔力度方面,网络文学侵权案件的判赔数额仍不足以弥补权利人的损失,难以给侵权人造成实质压力。
【考场仿真试题】阅读以上材料,写一则150字左右的微评论。
【范文示例】取利之道,应以正途。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盗版是极大的不尊重。尤其是在传播速度较快、追求创新的信息时代,保护创作者的成果更是刻不容缓。我们不仅要以立法来彰显决心,读者也应坚持拒绝盗版,支持原创,为建设良好阅读生态环境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