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开处,英魂恒存
□河南省太康县一中(1846)班 吴雨涵
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所有失去的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题记
“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带来了不可预估的损失,带走了千千万万的鲜活生命。当我们通过网络缅怀为抗击疫情而牺牲的一线人员时,我们无法忘记在疫情中所经历的悲恸与成长。
缅怀英魂,我们应牢记他们,不负英烈。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我们这个时代总是被最勇敢的人守护着,漫画中的肖俊与张抗美医生在战“疫”工作中不幸被感染,经抢救无效逝世。“他们走了,确实走了,迷失于早春二月的寒霜里。这一次没有乌龙,生命化为乌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许许多多的白衣天使是为苍生守护的勇者,自己却倒毙于灾厄中;他们是最美逆行者,真真正正为我们拼了命;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大爱诠释医者仁心。在此次疫情面前,我们理应于悲痛中牢记,众志成城,不辜负每一颗炙热的赤子之魂。
缅怀英魂,我们应以彼为鉴,传承美德。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就是这些凡人,成为疫情慌乱时刻人们最有效的强心剂。“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疫情当前,我们必须站出来”。在疫情防控的战争中,既有战“疫”一线的4.2万医生护士,又有基层千千万万的幕后工作者;他们以生命践行使命,用热血铸就英魂,他们用行动践行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他们是新时代的精神坐标,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缅怀英魂,我们要勇于担当,发光发热。
鲁迅在《热风》中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炬火。”清明节网络英烈祭奠,当我们看到前线医护人员燃烧自我,为我们守护平安,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赞美这炬火或太阳;因为他们照亮了人类,更应尽一份自己的责任,在我们能力之内发一分光,并且尽我们所能成为未来的“炬火”。战“疫”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剪影,它必将成为激励全民族战胜灾难、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必将促使我们成长为未来的栋梁。
当数以万计的萤火照亮黑暗,当千千万万的樱花绽放枝头,当细细缕縷的阳光穿透云层,希望的路口,将不再有悲伤与痛苦。我们缅怀英烈,在樱花开放的季节,在樱花开放的地方。化战“疫”精神为前进动力,为民族未来而不懈努力!
【夺分亮点提醒】1.思路清晰,逻辑性强。文章中心以三个小标题单独成段,三个小论点层层递进,逻辑性强。对漫画内容先从宏观上解读,表明态度;接着从微观上细解医者仁心,最后为青少年指明奋斗方向,有理有据,既讴歌了英雄精神,又巧妙升华了主旨,同时具有较强的抒情效果。
2.语言形象,内容丰富。题目有诗意、又感人。全篇语言优美、生动形象。对名句、诗句、歌词恰到好处的引用,丰富充实了文章的意蕴,增加了文章的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