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无畏,守护众生
□郑州师范化学化工学院 尚 赟
英雄历史千载悠,明月相邀数风流。中华勇士恰似久经岁月长河淘洗的明珠,照亮山河。我们虽曾遭遇肆虐的疫情,却渡过险关,就是因为无畏的勇士们用血肉之躯铸成了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守护着众生。我们这个时代总是被最勇敢的人守护着。重读烈士事迹,内心充盈的满是“泪眼看花(画),花(画)不语”的敬佩与感动。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了14亿国人的安危,许许多多的白衣战士搁置了惦念,为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挺身而出、逆行而上。同事眼中的老好人,那个温厚、勤奋、对同事有求必应的肖俊医生;还有已经退休主动要求到社区服务中心发热诊室负责发热患者预检分诊工作的张抗美医生,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守护着患者的生命,以牺牲自我的大爱诠释着医者仁心。
在战“疫”危急时刻,我们身边城市里的社区工作人员、基层的村干部恪尽职守,筑起了一条条护佑千家万户的生命防线;远方,白衣天使冲锋陷阵,解放军战士星夜驰援,建设单位连轴施工,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党员干部争先奋战,爱心人士捐款捐物。这些平凡的勇士们,他们为了伟大祖国而无畏牺牲,才换来现在“风景这边独好”的平安。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如今全球疫情肆虐,虽然外国部分人有意诋毁中国,但中国的勇士们用实际行动完成了一种“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的超越。2020年,中国的战“疫”牺牲和努力为全世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争取了宝贵的窗口期,无私提供的抗击疫情方案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新思路,全面科学的中西医结合参与全球战“疫”彰显了大国担当。中国在自身战“疫”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以开放包容、和谐共生的姿态援助世界,展现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风貌。
我们这个时代总是被最勇敢的人守护着。中华勇士们似水一般至柔至刚,能容且大,为民族安全保驾。
【夺分亮点提醒】1.主旨鲜明,思路清晰。开篇文采斐然,主旨鲜明,题目“勇者无畏,守护众生”即是观点,然后先从宏观上谈“勇士精神与中华文明的关系”;接着从三个方面具体展开:从点上赞美烈士肖俊、张抗美的牺牲精神,讴歌各基层人员默默奉献的精神,大赞中华勇士心怀天下的大美精神。条理清晰,结构严谨。
2.材料丰富,大气流畅。引用和化用相结合,旁征博引,既增强了说服力,又使文章富有底蕴。全文整散句式结合,读来有一定的节奏感。说理语言简明,不故作高深,不滥用辞藻,又能在关键位置用很形象生动的语言给文章增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