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君:2019年2月14日,农历正月初十,《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迎来总决赛,完成了她的第四次远航,照例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感动、向往、遗憾……也许你还在回味评委老师们的精彩讲评,也许你还在感叹新题型对决的火花四溅,也许你还在赞扬四年磨一剑的陈更终于夺冠……无论你的目光在谁身上,中国诗词给你留下的印象绝对是最深刻的。本刊2019年第7期做了《中国诗词大会》前5场的素材发现与运用,精彩纷呈的后5场又有哪些最新的素材呢?下面我们再次展开中国诗词之旅,一起来发现吧!
第六场: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中国诗词大会·开场白】母亲和儿女们的纽带,是来自血脉的。所以无论我们走得有多远,走得有多久,我们都会忍不住回望出发的起点:那是孟郊心中的三春光辉,那是杜甫梦里的香雾云鬓,那是王冕笔下的萱草花生。千百年来,“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母亲的样子,从来就没有改变过。今天,就让我们在《中国诗词大会》花开四季的舞台上,用爱和思念编织成最美的诗篇,献给我们的母亲,献给我们的家。
【技巧解读】登高回望见真情,转换视角,以回望为叙述点,排列经典,表达永恒的母爱主题。
【中国诗词大会·素材】“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从“百行团”中脱颖而出,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第六场首个登台的王家伟是一名海洋采油工程师,每个月,他都会与同事们一同在海上平台连续工作15天。海上平台堪称茫茫大海上的“世外桃源”,但工作结束之余还是会让人感到“孤独”。这也让王家伟有了更多的时间来接触诗词。“海上是离诗人最近的地方,很多诗词中的美景意境只有在海上才能感觉到。”王家伟说。在中石化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的每一座海上住人平台上,都有一个利用率非常高的“流动书柜”,定期配备和更新书籍,以王家伟为代表的海上采油工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寻找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意。
【中国诗词大会·好句】亲情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之一。它是“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一封家信,它也是“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的一个口信。希望大家为了亲人的微笑,为了祖国的明天,在今天的舞台上,尽情地展现自己的风采。——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王立群
【素材仿写·孤独】孤独是一种可以宽纳一切的“圆融”的高贵。它是“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的一声叹息,它也是“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一种态度。为了事业,为了贡献,每一个默默工作者,或远离亲人,或偏居一隅,他们是列车员,是戍边战士,是援疆志愿者,是王家伟这样普通的采油工程师。我们在每一位王家伟身上看到了孤独,也看到了孤独中蕴含的美的追求、精神力量的守护,他们是圆融的,更是高贵的。
第七场: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中国诗词大会·开场白】如果我问你,这世间有哪些美好的事物,“爱情”一定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答案。它可以天真如“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也可以挚爱如“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它可以平凡如“上言加餐食,下言长相忆”,也可以珍惜如“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今天就让我们在《中国诗词大会》花开四季的舞台上,斟满黄縢酒,推开小轩窗,接着昨夜星辰昨夜风,再一次来咏叹爱情直教人生死相许的最美的样子。
【技巧解读】设问引出主题,再用排比诗句进行论证,罗列美好意境表达主题,引人向往。
【中国诗词大会·好句】爱情最美的状态是什么?也许无论是相依相伴,还是相思相望;无论是暂时在一起,或者暂时不在一起,都会执着地守望、追求,而且有一种心灵相会的默契,这就是爱情最美的状态。——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杨雨
【素材仿写·执着】人生最美的状态是什么?无论是衣带渐宽,还是路漫漫其修远;无论是山重水复,还是雄关漫道真如铁,有了梦想,有了坚持,有了那份无论如何的执着,总能到达人生的另一重境界。执着是郑贵阳从小与诗词的相伴,是偷偷为《红楼梦》做的注解,也是定要走上《中国诗词大会》舞台的姿态。这执着从容稳重,端庄大方,正是人生最美的状态。
第八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中国诗词大会·开场白】任何一个美好的愿望,想要变成现实,都需要我们付出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奋斗是刘禹锡笔下千淘万漉的辛苦,奋斗是郑板桥笔下咬定青山的坚韧,奋斗更是陆游笔下少壮功夫老始成的一番耐心和决心。今天已是《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第八场的比赛了,在这里也要祝愿所有的选手,越赛越勇,努力去实现自己的诗词梦想,“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技巧解读】总分的结构,再结合排比的论证、有力的总结,是一篇经典议论文最明朗的格局。套路并非窠臼,配合类似“奋斗”“拼搏”等的宏大主题,反而更显铿锵之气。
【中国诗词大会·素材】《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中12岁的陈滢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网上很多人都表示很喜欢他,觉得他非常有实力,也很可爱,并称他是今年《中国诗词大会》的一匹“黑马”。陈滢对诗词的热爱占据了他生活的大半部分。陈滢妈妈说,自己只有高中学历,爸爸是大专生,在学历上并没有什么优势,看到孩子喜欢古诗词,他们都非常支持,陪着孩子一起积累,而《中国诗词大会》正是对了儿子的胃口,节目开播以来,他便一直关注。终于在第四季,陈滢鼓起勇气向父母表达了想参赛的心愿。“我们当然很赞成,就给他报名。”“他之前从来没有参加过节目,在录节目时紧张得小手紧紧地攥着。”陈滢的妈妈说。陈滢在节目中展现出了深厚的实力,自古英雄出少年,只有12岁的陈滢真的不一般!
【中国诗词大会·好句】我记得很多年前,路遥曾经在文章里写过一段话。他说,这世界上有太多美好的地方了,但是,那里有黄河吗?那里有黄山吗?那里有长江吗?那里有长城吗?没有。所以自己的祖国是不可替代的一个地方。我们刚才也在说岳飞,在说文天祥,在说辛弃疾,在说他们身上的那种民族精神和爱国精神,那在我们今天这样一个和平年代,从何体现?爱自己的语言,爱自己的文化,就是一种体现。——主持人 董卿
【素材仿写·勇气】林语堂曾在《我的愿望》中说过,我要有能做我自己的自由,和敢做我自己的胆量。梦想是人生不可替代的远方,而想要到达远方,就需要做自己的勇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那么我们该如何到达远方?12岁的陈滢给了我们答案——努力积淀,走向心中的舞台,这是一个人最大的勇气。
第九场: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中国诗词大会·开场白】一说起千古英雄,可能很多人马上会联想到帝王、将相、豪侠。其实在今天,英雄之名,早已不再是王侯将相的专属,它属于每一个实干兴邦的普通人。他可以是“十年磨一剑”的工匠,也可以是“汗滴禾下土”的农民,可以是“视死忽如归”的战士,也可以是“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老师。英雄之心在史册里,在传说中,更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血脉当中。那今天,就讓我们在《中国诗词大会》花开四季的舞台上,以壮美的诗篇,致敬英雄,更致敬孕育英雄之气的天地山河。
【技巧解读】旧词新释,拓展定义新时代“英雄”,境界更高,意蕴更远。
【中国诗词大会·素材】在大家心目中,机长往往都是身着制服,表情严肃、目光深邃、沉稳干练、犀利睿智的形象。出现在《中国诗词大会》的帅气机长马保利不仅是一位文绉绉的诗词爱好者,还将飞行员的职业风度与传统文化涵养赋予的“文人气质”完美地结合在自己身上。(详见本刊2019年第7期P31《请备好小黑板,本次航班由“诗意机长”执飞》)
【中国诗词大会·好句】中国最好的长江和最好的黄河,都是李白写出来的,“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就是写长江最好的。写黄河的就是“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一个人少年有壮气,是不得了的;晚年仍然有壮气,这里头有壮游的功劳,就是山川天地之精华,集于诗仙李白之一身。——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
【素材仿写·热爱】热爱飞行,马保利飞向了蓝天;热爱诗词,马保利走向了《中国诗词大会》。从南航机长马保利身上,我们看到了热爱带来的光辉——情怀的光辉、人格的光辉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光辉。这热爱的光辉体现在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身上,中国最好的未来掌握在热爱生活的青年人手中。
第十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中国诗词大会·开场白】杜甫在自己的茅屋被秋风吹破的时候,依然惦念着能为天下苍生挡风遮雨,所以说,诗词从来就不只局限在诗人一方小小的书斋里,它更包含着心忧家国胸怀天下的一份情怀,它可以是“愿得此身常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满腔赤诚,它也可以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的坚定信念。千百年来,正是这样一份悲天悯人的家国情怀,震撼着、感动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那今天就让我们在《中国诗词大会》花开四季的舞台上,重新来感受这些感人肺腑的诗句,让我们用大爱的诗篇,献给我们壮阔的时代。
【技巧解读】由小而大,由点到面,由具体的个人到抽象的时代,让人信服,更让人深思。
【中国诗词大会·素材】“明日登峰须造极,渺观宇宙我心宽。”说出这般气势磅礴之语的是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理工科女孩孙晓婧。孙晓婧在父亲工作的新华书店长大,也因此与诗词结缘。幼时,爸爸指着天上的月亮教她背“仙人垂两足,桂树何团团”,诗词拓展了她的想象,打开了她宇宙概念的启蒙。最终,她决心探索宇宙奥秘,用一生来仰望星空。《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孙晓婧不仅战胜了多位返场高手,还上演了多场“学霸女”之间的对决:与牛津大学数学和哲学专业在校生王安周争夺攻擂资格,势如破竹;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师靳舒馨攻擂守擂,彼此成全;与北大机器人专业博士生陈更连战两场,巅峰对决。“仰观宇宙之大,俯察诗词之美”,诗词和太空探索同样都需要想象力,在这位90后姑娘的身上更融合了中国人的那份豪气与柔情。
【中国诗词大会·好句】又是依依惜别之时,内心充满了不舍,但更多的还是一份感恩。要谢谢我们的先贤圣人,用生命写下的这字字珠玑,直到今天,依然在滋养着我们的心灵;要谢谢你们,这些读诗爱诗的朋友,在不自觉当中,你们已经成为传播光和热的使者;要感谢这三山五岳,给予了诗词支撑苍穹般的傲然风骨。最后,要感谢我们身处的这个伟大的时代,它让我们有面对未来的智慧和勇气,可以去创造属于这个新时代的新的辉煌和繁荣。——主持人 董卿
【素材仿写·豪气与柔情】浸润中国文化的人,身上都会有“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豪气,也会有“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的柔情,因为三山五岳的傲骨,也因为锦绣河川的滋养。大好河山,中国人的豪气与柔情在美好的文化积淀中,在孙晓婧这样“明日登峰须造极,渺观宇宙我心宽”的追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