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收摄之后,轻放负累之心
□山东省莱州市第一中学 傅垲媛
内心的、外界的,沉重的、无尽的——压力,如长鞭抽打人如陀螺般旋转,如重壳压迫人如蜗牛般蹒跚。这积存的压力,如何抵御?这身心的枷锁,如何挣脱?《菜根谭》曰:“心不可放,而放于收摄之后,亦可鼓畅天机。”斯言善矣!于收摄之后,轻放负累之心,方可笑对生活之律动。
压力何处来得?其因有二。其一,当今社会紧张的生活氛围和节奏使人们对成功过于急躁,外界的期盼抑或是怀疑作用于个人时,扭曲为“自我证明”的压力。其二,大多数人心中既“不甘心与瓦砾为伍”,便在一味的比较中逼迫自己投身于复杂与忙碌的漩涡。由此观之,我们实应轻放负累之心,莫任压力“黑洞”吞噬身心,
轻放负累之心,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大冰在丽江为自己修建一座道场,他在书中写到,“谁说你我没权利过上那样的生活,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安安静静的五一街,除去山东电视台知名主持人的光环,他坐在“大冰的小屋”里,听着流浪歌手缓缓的民谣,从容地写着自己的书。放下观众众口难调、节目红火不再、收入日益紧张的压力,通过文字的宁静,他收获了最丰盛的自己。
轻放负累之心,让自己虽临绝境,却也能细嗅蔷薇。“回首向来萧瑟处”,苏子只轻笑“也无风雨也无晴”。身处困境,多少人因压力深重而长吁短叹,他何以如此达观?只因他深明轻放负累之法。轻放绝望失意之积痛,他幽默道,“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他把痛、愁、志加诸自身的压力当作垃圾清理,挑出乐观自信作为新的武器,轻装上阵,整装待发。
梅贻琦先生曾感慨于人们在压力的束缚下无知的麻木,“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之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在生活压力日益繁重的今天,我们轻放自己与外界施加的压力,以鼓动天赋灵机,使之畅达充沛,提升自我,舒展生活。愿吾辈皆能于收摄之后,轻放负累之心,“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
评点:冷春峰
文章在首段提出问题后,适时引用《菜根谭》中的话点出论点出处,论点不俗而有据可依。第二段压力产生的原因的分析深刻而到位。第三、四、五段的論述娓娓道来,使读者读来不由“轻放负累之心”。尾段深化主旨,结束有力。
(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