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下午,27岁的杜富国和战友艾岩在开展扫雷作业时,发现一枚67式加重手榴弹,杜富国说:“艾岩,你离我远一点,我来检查。”而当他剥开手榴弹的伪装层时,突然发生了爆炸。爆炸的瞬间,杜富国下意识往艾岩一侧倒下,阻挡了爆炸的弹片和冲击波,他身后的艾岩只受到了轻微擦伤,而他自己炸成了重伤。经过两天的抢救,他醒来的瞬间,最关心的还是战友艾岩,听到战友没事,他的心才落了下来。他的眼球被摘除,双手截肢。面对残酷的现实,他反而安慰起亲人和战友们,把所有的痛苦都一个人咽下去。
虽然他的眼睛再也看不到祖国的秀丽河山,也无法看到最后一块雷场移交,但三年来,他与战友们一起征服的57.6平方公里雷区,如今已变成田园。
吕保民:见义勇必为
颁奖词:身在市井,未曾放下心中豪情。曾经军旅,岂容凶残闹事横行。于人群中挺立,喝断暴徒的路,聚拢起民间的正气。侠隐于市,见义而勇,勇不在于强悍,而在于无所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