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里,钟扬平均每年有150天在西藏工作,累计在雪域高原跋涉50多万公里,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的地区。他带着学生在海拔6100多米的珠峰北坡,采集到人类已知海拔的最高种子植物——鼠麹雪兔子。16年间,他带着学生在青藏高原采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填补了世界种质资源库的空白。但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他的身体多次报警。2015年5月2日是钟扬51岁生日,他突发脑出血,却不顾医生和妻子的劝阻,病危后仅仅9个月,再次回到西藏投入工作。
2017年9月25日,钟扬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在生前的采访中,他说:“任何生命都有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本刊2017年第22期P16也介绍了他的事迹,感兴趣的素粉欢迎查阅)
程开甲:大业光寰宇
颁奖词:空投平洞竖井,朔风野地黄沙,戈壁寒暑成大器,于无声处起惊雷。一片赤诚,一生奉献,一切都和祖国紧紧相连。黄沙百战穿金甲,甲光向日金鳞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