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南省的大山深处有一个黑虎庙村,从村里到镇上,需要走6个小时山路。2001年,大山里走出来的张玉滚,终于大学毕业,可以去闯世界了,但黑虎庙村小学的老校长却三次登门,希望他留下来成为一名老师。
学校还是原来破旧的模样,但看到学生们求知的心和明亮的眼睛,他倍感心酸,决心留下,一干就是17年。由于交通不便,张玉滚从校长手里接下一根扁担,将学生的课本、生活用品挑进大山。要到达学校,需先翻过1600米的大山,山里没有公路,往返一次需要12个小时,但张玉滚这一挑,就是5年。
《人民日报》评论: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我们感动
□张 凡
回望2018年,有哪些面孔让我们凝视?有哪些声音让我们倾听?有哪些瞬间让我们心动?每个人的答案可能都不相同,但总有那么一些人,只要提起他们,我们的心都会被久久触动。2018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揭晓,那些曾带给我们感动的人走上舞台、接受致敬,一股体味感动、仰望崇高的暖流也在网络上氤氲涌动。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感动”这件事。
“感动是一种让人特别期待的情感,因为哪里有感动,哪里就会有勇气,就会有信守承诺,更有情也有爱。”在“感动中国”的舞台上,正汇聚着这样一个个有勇气、有信念、有大爱的人。他们,是自己生活简朴,却将几十年积攒的1000万元捐赠出去的退休老人马旭;是面对险情,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而英勇负伤的排雷战士杜富国;是在生死关头临危不乱、正确处置,确保乘客生命安全的英雄机长刘传健;是以一根扁担挑起山乡未来,虽是“80后”却满脸皱纹、鬓角斑白的乡村教师张玉滚;是一片赤诚、一生奉献的“两弹一星”功勋程开甲……不管是经年累月的坚守,还是刹那华光的选择,他们都让我们钦佩、感动。在平凡或不凡的人生答卷上,他们书写下对人生意义最宝贵的回答,也标绘出我们这个时代前行的精神坐标。
“感动中国”已经走过十几个年头,在各种电视、网络节目竞相涌现的今天,它依然能葆有自己的光芒、拥有广泛的关注,可能就是因为它符合我们的情感需求和价值坚守。现实中,当我们看到有人为了抢座拳脚相向,有人因一时怒气抢夺方向盘造成悲剧,有人好心助人却被骗的事情不断发生,可能都难免会对“善”有迟疑,对“爱”有失望。而透过“感动中国”的舞台,让善被看见,让爱被感知,让更多人知道,在这个社会上,还有那么多感动在发生,还有那么多可贵的品质在闪光,还有那么多美好期待被遇见,我们就能为更多人带去信心和希望,为整个社会注入正能量。每年“感动中国”人物揭晓后,都会有众多网友主动转发、点赞,也足可见人们对感动的渴求,对真善美的向往。
“只要抱有感动的心,总会看到生活中更多感动你的东西。”的确,将目光从舞台转向我们身边,多少凡人善举,也在不断地上演。在辽阳,女孩被撞后双腿被压在车轮之下,卖肉的师傅、急救的医生、紧急赶来的交警,甚至不留名的路人,都不约而同伸出援手,构成正能量的群像;在天津,退休女工王娅捐资助人持续近3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病魔,她坚持捐出自己唯一的房产,用以资助西部贫困的学子;在清远,多年前救起小悦悦的拾荒阿婆,住进了养老院,却坚持帮忙打扫卫生、照看老人,她说相信“好人有好报”,希望每个人看到有人摔倒都能上去帮忙……善,一直都在。这种可贵的善良,让哪怕最平凡的人生也能熠熠发光;而我们每个人对平凡生活中的温暖与感动的体悟与分享,也能让我们看到光、萌生爱。
宋儒程颢曾说,“一德立则百善从之”。其实,无论是一个个“感动中国”人物,还是身边传递着善意的普通人,他们都是价值观的鲜活体现,都是正能量的有形注解,都能给我们带来心灵的启迪、行为的引导。当我们与他们相遇,不要让感动只成为一瞬间的花火,由感动而心动进而行动,才能发现自己身上的价值和力量。而当更多人能够跳出小我的盘算,寻求更加饱满的人生意义,我们就能让感动常在,让温暖常存,让整个社会汇聚起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这正是:感动有力量,平凡亦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