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开甲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八一勋章”获得者,也是中国指挥核试验次数最多的科学家。
1946年8月,他赴英留学。新中国成立后,程开甲毅然放弃了国外优厚条件回国。从1963年第一次踏进罗布泊到1985年,程开甲一直生活在核试验基地,为开创中国核武器研究和核试验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才智。
1964年10月16日下午,罗布泊一声巨响,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他设计了中国第一个具有创造性和准确性的核试验方案,设计和主持包括首次原子弹、氢弹,导弹核武器、平洞、竖井和增强型原子弹在内的几十次试验。
2018年11月17日,程开甲病逝,享年101岁,他曾说:“如果我不回国,不到试验场区,可能个人会有更大的成就。但是,肯定不会有现在这么幸福。因为我把一切都献给了祖国、献给了国防科技事业。”
感动中国代表人物关键词:临危大勇
杜富国:临危岂顾生
颁奖词:“你退后,让我来!”六个字铁骨铮铮,以血肉挡住危险,哪怕自己坠入深渊,无法还给妈妈一个拥抱,无法再见妻子明媚的笑脸,战友们拉着手蹚过雷场,你听,那嘹亮的军歌是对英雄的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