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早上,石家庄无极县幸福街菜市场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件。一名歹徒抢夺了一名女士的挎包,女士的儿子与之厮打,歹徒掏出匕首刺中了男子。
吕保民看到受害者浑身是血时,意识到事情的凶险,他来不及考虑自己的安危,冲上前拽住行凶者。在近身搏斗时,吕保民被刺伤,身中数刀的吕保民没有放弃追捕歹徒,最终在战友和群众的帮助下,制伏了歹徒。经初步诊断,他被刺5刀,右侧第三肋骨骨折,并发开放性血气胸,濒临死亡,在医生的全力救治下,才挺过危险期。
吕保民1984年入伍,1989年退役,他说:“虽然我复员了,但是在我心里,我永远是个兵。”
感动中国代表人物关键词:毕生奉献
马旭:涓滴见沧海
颁奖词:少小离家,乡音无改。曾经勇冠巾帼,如今再让人惊叹。以点滴积蓄汇成大河,灌溉一世的乡愁。你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耐得清贫,守得心灵的高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