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角分的故事:说起这个体育、音乐、美术课,不知道有没有同学像我一样,经常被所谓的正科拿来占用,别说正儿八经地学了,连正常的接触都难。
@瓶瓶罐罐:个人认为,民间力量很强大,我们村有一个老爷爷,自愿教村里的小孩学书法,后来跳广场舞的阿姨们都自愿把场地让给学书法的孩子们。但是怎样去组织、发动这种民间力量还是需要我们想办法。
@俞敏洪:2019年两会我的提案关注了农村孩子的学习问题。现在农村青少年读书量太少,读书少就意味着他们会跟不上城市孩子的教育水平,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就会越来越大。我建议:一方面需要国家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可以发动民间力量,比如民间企业家有力量的,去支持农村图书供应、图书室的改造。另外,有些地方的小学有图书室,但不符合小学生阅读习惯,也有老师把它看作负担,干脆把图书室关掉,这就需要在运营上进行改进和改良。
既便利又戕害,手机成为一把“双刃剑”
家庭教育捉襟见肘,乡村文化生活供给体系不健全,网络不良信息便乘虚而入。湖北恩施市沙地乡楠木园村的80多名小学生几乎全是留守儿童,相当一部分人酷爱手游,缺乏有效管束。一名12岁的学生周末每天至少玩12个小时手机。恩施州建始县公安局高坪派出所所长匡万涛表示:“从一些打架和偷窃的案件看,手机游戏和视频中的相关暴力、犯罪等内容,对青少年行为影响较大”。
“2017年,一名城乡接合部在校女初中生通过智能手机上的社交软件,认识了社会青年并发展到线下见面,最后受到侵害。”江西南昌市新建区检察院刑事检务三部检察官助理陈晴说,案件调查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在该女生的同学中,通过手机交友早恋的不在少数。她们甚至会攀比交友数量,而对危险性认识几乎为零。据新建区检察院介绍,近年来,来自城乡接合部的乡村青少年渐成涉违法犯罪案件主体,网络不良文化接触和法律知识缺失,以及精神生活贫乏是主因。河南青少年犯罪研究会通过对省内2000名未成年犯罪进行调查后发现,70%以上的青少年犯罪与接触网络不良信息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