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这样一个开头,生动幽默,更能吸引读者,引入话题也更为自然,可做如下修改:
古人云:“黎明即起,洒扫庭除。”时至今日,这句古训改为“黎明即起,看朋友圈”似乎更为妥帖——许多人都将看“朋友圈”了解朋友状态当作起床之后的头等大事。可你是否知道,你时时关注的朋友圈向你展示的可能完全是一派谎言?
对第③段的论述稍加充实,对比分析了塑造真实而美好的自我形象与出于虚荣而修改朋友圈定位制造美好的幻象之间的本质区别,可做如下修改:
美国社会学家戈夫曼曾经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我们是为他人心目中塑造一个自己所希望的形象而表演。”的确,我们每个人都想得到别人的赞美,所以,许多人都会在讲究自己的言谈举止、服饰仪容,以求给人好感;在虚拟空间不断与现实生活接驳的情況下,人们更是想把社交平台也作为展示自己的舞台、宣示个性的主场。每个人都有表现自己的愿望和权利,每个人都想做令人瞩目的独一无二的自己,但是这首先应本着“求真”的精神来达成,而不是任凭虚荣的毒素蔓延到我们的内心,让浅薄和虚伪占据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呈现给别人的“美好”皆为一种虚幻的美景。
第④段议论内容改动较大,细致分析了一些人虚荣的成因和危害,并为其指明了努力方向,充实了议论内容,增加了文章的厚度,可做如下修改:
荣耀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想要努力争取并尤加珍惜的。从古到今,多少英雄为了个人荣誉征战沙场,众多先烈为了民族荣耀浴血拼争,他们为自己争得了荣耀,更给民族、国家博得了自由和独立,堪称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但爱慕虚荣则毫无意义。诚然,一个想表现自己的人苦于囊中羞涩——买不起千元起步的名牌箱包,去不了动辄上万的名胜古迹,而花个十块八块修改个朋友圈定位在“圈”里享受来自众多朋友和陌生人的围观,轻松获得他人的羡慕之情,的确能够满足其虚荣心。但是,朋友圈看上去再美,却是“购买”所得,这种虚假的泡沫迟早有破碎的一天,最终留下的恐怕只有内心的空虚和别人的嘲笑,又有什么实际价值?古人早有明论:“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作为新时代青年,与其活在虚拟而且虚假的世界里,炫着子虚乌有的“富”,做着海市蜃楼的梦,远不如将这种虚拟的“美好”作为自己现实世界的奋斗目标,激励自己踏踏实实砥砺前行!
修改之后的第⑤段,从商家和客户两方面,直陈“朋友圈造假产业”的危害,文笔犀利,见解深刻,促人反思,可做如下修改:
(编辑: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