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新华初级中学初三 胥昕怡
假期,我随母亲来到了“彩云之南”——云南。
一路走来,我们漫步在充满异域风情的大理古城,领略着丽江古城的风情,攀登神圣纯洁的玉龙雪山,只为寻找内心最纯粹的美好。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一座人迹罕至的小山村。
山路崎岖,在离目的地不到三公里的地方,我们就不得不下车步行前进。母亲告诉我此行是为了帮助一个贫困儿童,一路心情轻松的我,心里突然多了一份责任感。路面坑坑洼洼的,满是泥泞,小路仅三十厘米宽,一不小心就会摔一跤。一路行走困难,鸡鸣声不时传来,让习惯了城市生活的我感到陌生又新奇。
深一脚浅一脚几十分钟后,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此时的我早已汗流浃背。迎接我们的是一对老夫妇和一个小男孩,男孩拘谨地站在角落里,黝黑的脸上嵌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身上穿着一件洗得发白的短袖衫,裤子上满是补丁,脏兮兮的脚趾从鞋里露出来。
老夫妇是男孩的爷爷奶奶,他们告诉我们,男孩的父母在他五岁那年因车祸去世,只能和他们老两口相依为命。男孩每天都要半夜出发翻过一座山去上学。我心疼地看着男孩,他那双眼睛似一汪清泉。
走进他们住处的那一刻,我惊讶地张大了嘴。天哪!不到十平米的房子里挤着三口人,墙上满是斑斑点点的裂痕,墙面早巳发霉,浓烈的霉味扑鼻而来。家里最值钱的可能是一台早已坏掉的老式收音机,而最耀眼的,是好多张挂在墙上的奖状。
我被一种莫名的情绪撞击着,心潮起伏。这时,母亲俯下身,亲切地问小男孩:“你的梦想是什么?”他愣了愣,突然仰起头,执拗地望向那片大山,一字一句地说:“我要走出山村,我要考大学!”他坚定、自信的目光中,透着对知识的渴望,透着对未来的希望,那目光如此明亮,好像前方有一束星光,指引他、召唤他。那道光,是梦想,是勇往直前的勇气与信心!
我沉默了,开始反省自己。我从小衣食无忧,几乎是个被宠坏的“小公主”。而这个小男孩一无所有,却如此渴望改变命运。我在城市眺望另一头的喧嚣,他却日日夜夜地奋斗与拼搏。我如何心安理得?我有什么理由浪费当下的光阴?我有什么理由喊累?那一刻,我明白了生活的艰难;那一刻,我找到了奋斗的目标;那一刻,我理解了对远方的向往。
海子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说:“从今天起,做一个奋斗的人,向前跑,不惧寒风和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