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办新复兴初级中学八年级 王浩舟
“刺”的一声,雪碧瓶盖毫不费力地被我拧开。瓶中的气泡随即“噗噗”争着向上涌,也把我的记忆拉回到了刚离开的临安。这个夏天,在那里我有一个关于雪碧的故事。
从我两岁起,一到暑假,大人们就拽着我“逃离”这座密不透风的城市,去临安寻一份清凉。今年已是第十二年了。
这里有个“凉爽”的好名字——“避暑山庄”!其实这里也只是早晚才凉爽。中午依旧很热!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山庄里的“看门汪”也无精打采地趴在地上,懒得动弹。
我热得受不了,跟往常一样,跟外公要来五块钱去买雪碧。一到小卖部,我“轻车熟路”地从冰柜里拿出一瓶雪碧。“多少钱?”老板一见是我,笑着说:“这瓶送你,直接拿了喝!”我跟外公每年都来山庄,是这里的“老主顾”了。老板很愿意各方面都给我一些优惠。听到老板的话,我心满意足地拿着雪碧走了!
一转眼到了傍晚,我又忍不住想喝饮料了。这次五块钱说不定还能再省下来!“小鬼头,又顶不住,热坏了吧?来,再拿一瓶喝吧!”老板很热情,利索地拿…雪碧塞到我手上。这豪爽劲儿,我当然却之不恭!我心中暗喜:一天内喝到两瓶免费饮料。临走时,老板还不忘拍拍我的肩膀:“下次觉得热了、渴了,直接来拿,就当自家一样哟!”
晚上,一见我又在喝雪碧,外公就提出了疑问:“不是只给了你五块钱吗?怎么看你喝了两瓶?”我颇有几分得意地将事情的经过娓娓道来,但外公听后,脸一下子阴沉下来,严肃地对我说:“如果你是老板,是希望多赚钱还是赔钱?”我不假思索地回答:“钱当然赚越多越开心啦!”“这不得啦,老板肯定希望多赚钱。他不收你钱是客气,但你怎么能把客气当福气,还一而再再而三地占便宜?快,把两瓶的钱都拿去给老板。”听完外公一席话,我赶紧接过钱,一路小跑去了小店……
眼前是剩下的小半瓶的雪碧,氣泡似乎也听累了故事,不再闹腾了。以后,我可能会从身边人——亲人、老师、伙伴那里,还有如临安小店老板一样的人那里得到或大或小的恩惠,我不能认为是理所当然。这个夏天,临安小店的两小瓶雪碧,让我意识到生活中要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别人的好意,进而也要以我能力范围内的方式回报人家。
接受爱,同时也付出爱。我想,这一定是更快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