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带给我们欢乐,也带给我们思考与感动。我们的生活被无数声音包围,用心去听,那声音中蕴含着温暖的关怀和动人的情意,隐藏着太多的爱与美……
请描述你听到的某种声音,自拟题目作文,不少于600字。
题解
声音是自然的馈赠,是人类交流的工具,声音中不但有关妙的旋律、动人的节奏,还蕴含着深厚的情感和深邃的哲理。所以,声音不单单是用耳朵听的,还要用心灵去领悟、去探索、去思考,发现其背后的奥秘。
在思考和欣赏的过程中不要忘记融入自己的情感。声音本身就是人们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会带有一定的情感成分:热情的赞颂、悲愤的倾诉、拳拳父母之爱、温暖感人的友情……只有拥有丰富的情感和细腻的心灵,才能与各种声音产生共鸣。
用文字呈现声音,写作手法多种多样。可以直接描写声音的状态,也可以通过描写人或物的反应进行侧面烘托。
运用各种修辞手法来写声音,能够让声音更加形象生动。声音无色无味难以描述,所以,通感的修辞手法正好可以大显身手,把听觉转换成视觉、触觉、味觉等。刘鹗的《老残游记》中写白妞和黑妞唱曲的精彩,就大量运用了通感的修辞手法,将歌声想象成“恍如由傲来峰西面,攀登泰山的景象”,具体形象地描绘出歌声“愈翻愈险,愈翻愈奇”的奇妙之处。
比喻也是描写声音的常用手法,将声音转换成画面等具象内容,都需要比喻来帮忙,如自居易《琵琶行》中的名句:“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将琵琶声的清脆悦耳、流畅甜美以及艰涩沉闷分别比喻成珍珠落在玉盘上、黄莺在花下跳跃呜叫,寒冷的泉水流过冰涧等,形象生动,让人回味无穷。
通过使用一系列修辞手法,声音被赋予了形状、大小和质地,有了缤纷的色彩,有了酸甜苦辣成的味道,變得具体亲切,不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抽象的东西,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学生例文
相会捣衣声
武汉市第四十九初级中学初三班 杨莹
小时候在老家,每到傍晚,母亲都会提着木桶,拿着棒槌到湖边洗衣。湖大,水清,岸边洗衣服的地方有人垫了一块木板。
母亲掬一捧湖水将衣服浸湿,接着用棒槌轻柔地点一下水面,涟漪一圈圈荡漾开,如一位女子娇羞的浅笑。母亲用棒槌打了一下,坚硬的棒槌打在衣服上迅速弹回来,发…清脆的响声。打了几十下后,声音戛然而止,母亲把衣服放在河水里浸透,然后捞上岸。母亲将袖子一撸,娴熟地举起棒槌,从衣服上端打到下端,又从下端打到上端,声音明快有节奏。不一会儿,她的动作渐渐加快,几十下打下去,像几十匹骏马奔腾。遇到顽固的污渍,母亲便在同一地方用力打,这时,声音就不仅仅是快了,而是又重又响,如奔腾咆哮的江水。几位阿姨也加入了洗衣的行列,四五个棒槌几乎同时打下来,无数声音同时迸发,好比几条河汇入一条江中,一起奔腾喧闹;又像从高处落下的瀑布,飞流而下……声音愈来愈快,愈快愈急,愈急愈响,愈响愈重,愈重愈高。此时,无数火花互相撞击燃烧,一层盖过一层,一叠高过一叠。过了一会儿,似乎衣服快洗完了,敲击声也慢了下来,却更加悠长……
母亲看着洗净的衣服,露出欣慰的笑容,悠长的声音中多了一份甜蜜、一份爱。捣衣就这样在袅袅余音中结束了。
如今,各种智能洗衣机进入家家户户,取代了传统的洗衣方式,快节奏的生活也挤不出一丝空闲让人们慢慢地在河边捣衣。机器洗衣只是微电脑按照设计好的程序运转而已,我们无法从中找到旧时洗衣时的温度与情意。
那捣衣声中包含的深深情感和种种思念,渐渐消失在悠远的时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