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的力量
文/易千楚[人大附中高二]
经典的力量,在于人性的永恒,在于美的永恒。
经典,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被时间检验的作品,是被广泛认同的作品,具有典范性、权威性、经久性。经典之所以伟大,便在于其所体现出的人性与美的永恒。
时移世易,人性永恒。很多经典正是抓住了人性的关键,发现了人性的光辉,遂给人以力量,教人向善,使人拼搏。一部《论语》,两千年不衰,过了以“四书五经”为权威定仕途的年代,今日仍能成为我们案头的经典,原因何在?在于其中的人性光辉。“吾日三省吾身”,不正是看到了人性的缺点,才要不断反省自己以求进步吗?“朝闻道,夕死可矣”,不正体现了对知识、对“道”的追求?在前路迷茫时,在面临抉择时,在沮丧颓废时,那些振聋发聩的圣人之语于耳边响起,给人力量,催人奋进,使人们将人性的光辉发扬光大。
经典的力量,也在于发现美、表达美。蒙娜丽莎的一个微笑,使多少观者心头震颤,如一缕阳光射人心田。沈从文历尽坎坷,可他给世人留下了《边城》这样一部美到不能再美的作品,其表现的人性的美好的力量胜过了多少批判、反思的文字。一部《红楼梦》,有斗争,有丑恶,我们最忘不掉的,却是宝钗扑蝶与黛玉葬花的美。“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美是人间最灿烂的光明,是人最直接真切的感受。经典抓住了美,便化为打开人们心灵的钥匙。经典之所以具有力量,便在于它体现了永恒的美、美的永恒。
因此,我们应徜徉于经典之林,与圣人对话,发掘人性的永恒,感受美的永恒。从经典中汲取力量,我们便能做更好的自己,过有意义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