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的力量
文/丁诗雨[人大附中高二]
经久不衰的万世之作,是不朽光阴淘洗出的光华,是沧桑历史回响着的最强音,其吸纳了时代精粹,承受过岁月考验,最终凝成了“经典”二字。
经典之所以为经典,绝不是因为一代代人将它们奉为神话、敬而远之,而是源白愈品味,愈觉口齿噙香,愈受其启迪,愈得到深蕴其中的力量。
经典浑厚绵延,见惯了大风大浪,包含着无数沉浮,时代的辉煌、苦难和个人的波折都能在一个时代的经典中找到影子。品味经典,便能从中得到治愈痛苦的力量。《悲惨世界》之所以备受推崇,被奉为文坛顶尖明珠,便在于其自问世以来指引了无数迷茫之人,洗礼了无数煎熬之客!何况它展现的不仅是善的可贵,更在于那救赎力量的传递。而且这救赎不仅是冉·阿让对芳汀、对柯赛特的救赎,更让一代代在生活重压下的读者得以解脱,寻得了光明的方向。同样,许多慷慨昂扬的诗句也能使创伤结痂,让人重燃斗志。直到现在,读一读雪莱的“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们仍会被诗句中蕴藏的力量震撼,又鼓起勇气直面生活中的暴风雪。
不仅如此,经典浸润了道德准则与文化血脉,早已拥有了塑造民族魂的力量。为何代表了儒家文化的《论语》传唱千年,仍然经久不息?原因在于,“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民不信不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这些重仁义、重道德的警示之言,正是我泱泱华夏数千年来的精神信仰,正是它们塑造了我们这个礼仪之邦!《论语》所倡导的谦和知礼,至今仍流淌在中国人的血液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孔子学院更成了中华文化走出国门最亮眼的一张名片。身处异乡,仍能感受到民族的文化,怎不令人倍感温暖、骄傲呢?
许多人偏爱新兴的快餐文化,错以为经典是早已过时的老古董,这实在令人扼腕叹息。君不见,当今有多少白欺欺人、浑浑噩噩的阿Q;君不见,一个“差不多先生”死了,又涌现出多少“差不多先生”,甚至是“扶不扶先生”“请笑纳先生”。那些潜伏于人性深处的劣根,一不小心就会爆发出来。如果只有经济水平、知识水平提高,个人素养没有同步跟上,恐怕许多历史悲剧会再次上演。而经典对于个人素养的提升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眼下的快餐文化,大部分过一段时间就销声匿迹了。如果它们承受住了时光的冲刷,也就成了新的经典。经典从不是过时,而是不断吸收,是不断壮大,是永恒。经典的力量,不仅限于反映现在,更在于警示将来。
我们何其有幸,能通过品味经典与众多伟人进行精神上的交流,获得他们的力量,抚慰我们的灵魂,传递人性的光辉,永葆民族凝聚力。让我们以史为鉴,知兴替,明得失,树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