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的力量
文/温子鉴[人大附中高二]
不像清新的小品文和通俗的流行歌曲,“经典”更端庄厚重。像是受到无与伦比的趋向力,我们净手、正心,怀仰慕之情赏读经典的文学艺术作品,经典的力量便散播开来,代代流传。
以文学作品为例,经典必有其不可撼动的历史地位,而在历史地位背后,是值得被一个民族铭记的历史价值。如《春秋》,如《论语》,记录春秋时代的风起云涌和思想发展;如唐诗,如宋词,抒写诗人群体、知识分子的壮志与悲情,反映时代百态;如《红岩》,如《平凡的世界》,铭刻历史发展的恢弘图鉴。若把历史比作汪洋,经典便是大洋上的灯塔与航标。有人曾质疑中华民族没有共同的信仰,我说,浩瀚历史长河中的无数民族经典,便是值得中华儿女代代相传的瑰宝。以之鉴古,中国人便拥有共同的精神、共同的信仰。
经典是文学与艺术勾勒出的文化山河,是每个民族一代代人不可分割的生活组成。从历史先哲,到我们的祖辈、父辈,再到我们,使用同一种语言,书写同一种文字,得到一脉相承的经典体系。我们背过的《三字经》,曹雪芹也定熟稔;我们读过的《孙子兵法》,老一辈革命家也学习过;我们学习过的鲁迅的文章,我们的父辈也曾读过。经典的传承构筑了中华文脉,经典的力量使每一个中国人拥有内在的联结,使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思想延续至今,形成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不光中国人重视经典,外国人也重视经典。莎士比亚的作品便是英国人的经典,不仅是他们研究学习的榜样,也是他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经典,于每个民族的生活和传承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