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
文/姜悦麟[北京景山学校高二]
生活在社会中,一个人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你不能……”“你必须……”。而追求所谓自由和情怀的人,总是鄙弃这从四面八方而来约束着自己的“限制”。但有了限制就真的会困住我们的手脚吗?或者说,没有了限制,就是自由吗?
世界上的一切都遵循著一定的规则限制。自然有其法则,人类社会受法律限制,让一切井然有序;对于个人的限制,除了法律,还有我们的道德准则,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
记得之前的一则新闻,一名女子无视动物园规定下车,被老虎拖走,其母救女心切也下车去驱赶老虎却被咬死。这件事本身应令我们加强“规则意识”,但事件的发酵,让它成了网民间的一场骂战,有人甚至以不堪的言论评价死者,这是现代社会的悲剧。那名女子打破了规则的限制,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而网民们的骂战,则无视了道德的限制,严重影响了社会风气。打破限制自由舞蹈,势必会付出代价,但好像总有人不明白这一点。前些天的“成都女子摔狗”一事又是一例。
在限制下,我们就一定是精神的“冈犯”吗?显然不是。当我们抱怨种种因限制带来的不便时,其实是忽视了我们正当的自由、权利。没有任何规定限制我们到风景优美的大自然里放松,也没有规定阻挡我们正当追求白己喜欢的人、事、物。限制与情怀从无关系,更不互相对立。在限制下,我们的生活有道可循,我们利益的保障有法可依,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自由得到了充分的保障。至于那些感到被束缚住的人,怕是在一个角落里作茧白缚,以致在危险的边缘跃跃欲试吧。
因为重力,我们可以躺在绿绿的草地上;因为法律,我们睡在家中,感到安全和满足;因为我们有一颗向善的心,每个人都试着做更好的自己。要说限制,它无处不在,又从不存在;至于自由,要是没了限制,它很小很小,正因为有了边界,它才显得很大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