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狱中的司马迁,身受折磨,却磨炼了意志,完成了《史记》;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弃官投身农舍,却激发了才情,留下美丽诗篇;饱受苦难的勾践卧薪尝胆,不忘亡国之耻,终大破吴军,称霸一方。当经历的羽翼张开,他们如海燕般,以逆风飞翔的姿态迎接一切,在电闪雷鸣中呼喊,汇聚了万千光芒。
真正的诗人只有被挤压捶打,才能得到打动人心、感动天地的感悟;诗歌也同样只有在非凡的经历下,才能光芒四射。经历可以让人成长,让人从幼稚懵懂走向成熟坚定;经历也可以让人升华,只有有过丰富经历的灵魂方能从时间的方寸之境突围,增加生命的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