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者自强
文/刘思含[东北师大附中高三]
《倚天屠龙记》里的一句话令我深受触动:“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清风明月,山岗大江,强者自强。
强者,该是一种隐忍,厚积薄发。
人人都有成功的欲望,却少有人明白如何实现。世人大多追求功名利禄,凡事急于求成,却忘记强大并非表面的虚荣。诸葛亮出山前仅是一介村夫,明太祖发迹前也只是一个乞丐。成功的路上常有坎坷曲折,就像赢政年少时去赵国为质,就像王阳明被贬至龙场,就像康有为、梁启超等发起的戊戌变法的失败。真正的强大不仅有“披荆斩棘,抢关夺隘”的坚毅与勇敢,还有“藏巧于拙,寓清于浊”的隐忍和蛰伏。“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忍常人不能忍之孤寂,成常人不可成之功绩。强者自强,不争朝夕。
强者,该是一种自信,不拘于时。
“旁观拍手笑疏狂,疏又何妨?狂又何妨?”不在意他人的眼光,不理会旁人的非议,不介怀世事的无常。“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便是此理。莫叹世上苦事多,倘若内心足够强大,世上百般无常只是云烟幻影。就如廉颇负荆请罪的坦率,就如曹操赤壁之后的奋起,就如韩愈雪拥蓝关的无畏。真正的强大是内心的强大,“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笑世人不敢笑之迂腐,言常人不可言之高论。强者自强,镇定白若。
强者,该是一种泰然,处事不惊。
飘然归隐的陶潜高唱着“归去来兮”的歌谣,“乌台诗案”后的苏轼吟出了“人间有味是清欢”的名句。强者轻易不做声色俱厉的表态,往往只是默默地付诸实践。譬如“粉身碎骨浑不怕”的于谦,譬如弃医从文的鲁迅。他们不论面对何种境遇,始终坚守本心,至死不渝。“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择常人不能择之道路,历常人不可历之波澜。强者自强,淡定从容。
真正的强者可以直面突如其来的困境,乐观面对生活,有卧薪尝胆之隐忍而不张扬,有焚膏继晷之累但不表露,静待羊角旋风的来临。强者自强,当如清风与明月,润物无声;强者自强,当如山岗与大江,坚毅奔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