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深处的诗情
文/李愈明[人大附中高二]
诗情是一种太深沉、太难以言明的东西,它生长在中华大地上,白“诗三百”的悠远古朴而来,乘着文人墨客的浅吟低唱,跨过靖康之耻而生生不息。它源于生命,而又高于生命,绝不仅仅是王清铭笔下细微的悸动与感触,它刻下的烙印要深刻得多。它是理想化的美,是穿起中国文人的灵魂线索。
诗情往往以艺术为载体,以情感作为感染人的武器,它的对手往往是丑陋残忍的现实。人人皆道陶渊明隐于南山之下,却无人问魏晋政坛黑暗。陶渊明前后几次做官,有意择良木而柄,奈何现实给了他太大的打击。他无奈放弃,转向了对内心桃源的追求。他看见饥荒、战争、奸邪当道、百姓愁苦,笔触所及却是南山豆苗、东篱菊影,充盈着无尽的柔美与深情,仿佛世间本该如此美好。这种对美好的追求在他生命深处融成了一种理想的图景,诗情便是这图景中散发出的芳香。每个隐士同时也是战士。嵇康写下“采薇山阿。散发岩岫。永啸长吟。颐性养寿”,言语何其清隽自在,但他愤世嫉俗,虽得罪权贵招致杀身之祸而不惜。王维状元及第,官拜吏部郎中,何其意气风发,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恩师张九龄被贬逐、“安史之乱”爆发,而终于被逼退到辋川庄,写下了闻名后世的一首首山水田园诗。我们读来恬静淡雅,于他却是字字叹息,他说“万事不关心”,转而又说“白顾无长策”。这些诗句,笔墨为器,纸张为载;这些诗人用自己的方式书写心中的理想,构建出最令人惬意的诗情。这些诗情不仅仅源于自然山水,更源于诗人曾经的血泪,源于最感人、最温柔的抗争——为了他们心中的理想与现实搏斗。这些诗情比任何刀剑武器都更有直击灵魂的力量。
王勃曾叹“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彼时的王勃当然不理解,他那时正当年少,才惊四座,意气风发,怎会理解一个郁郁不得志的人在想什么?我们理解不了古人的诗时,诗情的作用就极大地显现了。它之所以称为“情”,就在于它的强大共鸣。你学业、事业失意时,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旅游,目之所及尽是怆然,苏轼会安慰你“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你失去亲人时,韩愈先你一步失声痛哭,说“言有穷而情不可终”;或者你没经历过大起大落,但你感受到了那些哀痛、伤感,那些坚强、高尚,你掩卷而垂目,感到心中波澜起伏复又宁静,叹息而又被安慰。中国文人的诗情便是这样在时光的长河中烙下印记,字句之下皆为众生共情。
它白神秘而独特的土地孕育而出,镌刻在每位听得到歌谣的中国人的心灵深处,即使经历时间的洗礼依然显露,甚至熠熠生辉,我们称它为“诗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