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深处的诗情
文/傅千函[人大附中高二]
俗世荣辱、官场沉浮与我何干?温一壶酒,采一束菊,带一袖清风,坐看云起云落,足矣!
东晋,上到偏安一隅的朝廷,下到乱象环生的社会,这一切,就像在海中泡到腐朽的木料,仿佛一碰就会化为齑粉。这样的时代,似是绝不会有田园牧歌般的闲适的;然而,陶渊明的出现却奇迹般地改换了整个东晋的面目,使它在后人眼中竟呈现出了一派诗意的美好。
朝廷偏安,时局动荡,任何一个有血性的男儿都有救国救民之宏图,何况先生?奈何,四处征战,民不聊生;诸侯割据,一盘散沙,先生的满腹才华竟是毫无用武之地。数次诚心的辅佐,竟换来数次无耻的背叛,这让他越来越心灰意冷。终于,先生意识到无法凭自己的一腔热血扭转乱世的格局。他抽身而退:虽无力改变,但至少要保证自己的内心不受浸染——他走得决然,没有丝毫留恋,远离污浊的乱流,独善其身。
大隐隐于市,他在自己门前种了五棵柳树,白号“五柳先生”。在东晋的一片焦土上,唯有那一排新栽下的柳树摇曳着,应和着徐徐的晚风,迎向斜照的夕阳。
即使是在郊野,也无法将纷争不断的社会隔绝在外——“心远地白偏”,真正无欲无求的是先生的心。没有禄米那就家徒四壁,环堵萧然为何不可怡然自得?先生的退隐山林,从来就不是为博人眼球。他的境界要高得多。正如他出仕不是为了扬名显达,而是为了挽救天下;不得,那便真正放下。
即使“草盛豆苗稀”,也不影响他耕种的乐趣;即使“带月荷锄归”,也是快乐而满足的。从简衣陋食的生活中,先生看到的是人性的美好与自然的和谐。他用广阔的胸怀去拥抱自然万物,用通透而丰满的内心世界为周遭破败的景物染上诗意的色彩。
一个人的天地能有多么广阔,一个人的自然能有多么美好?先生用了一生的时间去参悟。傍晚,携一壶自制的村酿,从东篱择几朵新开的秋菊,坐在青石凳上白斟自饮。花香夹杂着酒香,伴着晚风在田间萦绕;这一瞬,没有了战火与动乱,没有了勾心斗角,有的只是诗意的美好,恍若永恒。
先生没有辜负自己生命深处对诗意自然的渴求,即使身在草野的淡泊生活也从不曾消磨他的意志。饱含情感地,先生写下千古流传的《桃花源记》。他用灵动的笔触勾勒出一个世外桃源,在现实世界的一片废墟中开辟了一方心灵的净土。落英缤纷的绮丽背后,传达着的是他从未放弃过的人生理想,先生终于让自己的志向也沾染上了诗意的幻想色彩。
先生最终还是做到了凭一己之力改变他的时代。在他芬芳满卷的字里行间,在他永不停歇地追寻自我和感受自然的过程中,东晋由此焕发出异样璀璨的光彩。这一缕乱世中的淡淡诗意,就如晚风中摇曳的秋菊,微弱却不能忽视,使得此后的诗词也隐约沾染上了田园般的诗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