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姥姥的枕边除了一个残留着药渣的空瓷碗,还有一本翻得掉页的老版《红楼梦》。记得小时候,她就喜欢抱着我,随意翻开一页,读那些或俗或雅的句子。有时读到菊花诗,她的脸上会微微泛起红晕,她会用双手撑着扶手站起来,扶着墙,走到屋后的一小片菊花地,用并不灵便的双脚踱来踱去。有时菊花开得正旺,你便能看见一个着青衫的矮小身影在一片金黄中,低吟着“一丛浅淡一丛深”。风拂过,金浪起伏,那个青色的身影仿佛马上就会被金黄湮没。幼时的我最不喜欢冬天,每到这个季节,太姥姥的心也沉了下去,踱步在残败的花丛中,有时她的脸上竟会带着泪痕!她嘴上一句话也不说,可心里却不知把那“片言谁解诉秋心”吟了多少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