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辩论“之源与失
文/杨简尔[杭州学军中学高三]
有人说,国人之间几乎没有辩论,只有争吵。这在当下的中国不算新鲜事。除去专业的辩论赛事,展示在国人眼前的所谓“辩论”几乎都带有闹剧色彩,以致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前有韩寒、方舟子互掐,可谓赚足眼球,路人却不知所云;后有一众微博大V为杭州保姆纵火案的受害者林爸爸声讨绿城,却演变为与网友的骂战,令人心惊。公众人物尚且如此,何况普通人之间?校园里的辩论赛事中亦不乏双方辩手进行人身攻击、光凭嗓门儿而不讲道理的现象,甚至有人在赛场上大打出手。“中国式辩论”的乱象不禁令人疑惑,为何具有五千年文化底蕴的中华民族在辩论场上失了大将风度?
究其根本,与信息时代不无关联。我国当前的文化受互联网影响可谓巨大。各论坛的知名用户往往一呼百应,一经发声便可激起不小的风浪。以此为背景,广大网民不但习惯了听风就是雨、草率支持某方的思维模式,更失去了着眼事实与逻辑的思维态度和对是非的基本判断。简而言之,浮躁的网民并不适合需要事实和逻辑的辩论,反易习惯骂街式的来回争吵。这很大程度上是“中国式辩论”专注于姿态与声势的原因。
此外,辩手常常缺乏严谨的学术态度。许多“重量级专家”加入辩论的结果,往往是煽风点火的作秀,以全盘否定对方观点来赢得支持,特殊的身份反而成了他们自我加冕的工具。这样的辩论缺乏严谨性,对推动发展也无实际意义。
反观我国古代哲人,有庄子惠子相辩,叹“子非鱼,安之我不知鱼之乐”,巧妙地回旋;有屈大夫与渔父相辩,屈子以“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陈述抱负,渔父则莞尔一笑,不与之争。甚至宝黛之间的互辩亦充满趣味,“瓢之漂水奈何”“非瓢漂水,水自流,瓢白漂耳”等语,亦两人思想交锋,读来更叹其灵魂契合。而今法庭辩论,亦被明文规定为开庭审理的重要环节,律师不外乎以证人证言、物证和视听资料等为己方辩护,围绕案情发挥,岂闻上升至人身攻击,甚至胡言乱语以玩笑收场者?盖“中国式辩论”之失,确乎可休矣!
辩论是语言的艺术,也极大地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对“中国式辩论”的脱轨,我们的确应当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