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曰:“君子不器。”意思是君子不应囿于一项专长从而成为纯粹的工具。而我却说,君子当为器。君子当通过教育使自己完善进步,从璞玉浑金成长为器,有所功用;君子当海纳百川成有容之器;君子当砥砺前行成国之重器,为国为民做出贡献。
君子当为有用之器。《三字经》中有“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一句,教育人们从小就应努力学习以提升自己,使自己变成有用之器。三国时东吴大将吕蒙,自恃军功不喜读书被人戏称为吴下阿蒙,一日被吴王孙权批评后痛下决心,努力学习。之后他学问大增,连鲁肃也惊叹于他的变化之大,留下了“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这一佳话,流传至今。
君子当为大国重器。像黄继光、董存瑞这样抛头颅、洒热血的普通士兵,像故宫钟表修复师傅王津这样的各条生产线上的资深技师、业务骨干,他们都是一颗颗渺小而伟大的螺丝钉,一块块沉稳可靠的青砖石。他们,就是国之重器。国之重器,为国可忍辱负重,可粉身碎骨。
考生开篇引用孔子的“君子不器”,然后反弹琵琶,提出了“君子当为器”的观点,并从两个方面具体展开:第一点“为有用之器”,实际上谈的是成器的途径;第三点“为大国重器”,谈的是要报效国家,回报社会。二、构思有个性
1.善于以小见大。高考作文反对“假”“大”“空”,而以小见大之法则是打击“假”“大”“空”的有效途径。“一粒沙里见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无论是立意还是选材,考生巧妙运用以小见大之法,定能使文章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个性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