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烈日当空。镇里的人们躲在家里凉快。有些老人坐在树下的藤椅上,听着收音机里咿呀咿呀的京剧,不成调地跟着哼唱,不时点点头,挥挥手,想象自己便是那剧中的人物,收复江山,气若江河。小孙子尚不懂事,摇着老人的手臂问道:“姥爷,这是什么调子?”老人笑嘻嘻地道:“小滑头,这是京剧,咱们的国粹。”小孙子又问:“什么是国粹,可以吃吗?”天真烂漫的样子引得老人大笑,“国粹是国家的宝贝,不能吃。”“但能听对不对?那我以后去学,学了唱给姥爷听好不好?”小孙子的一番话让老人十分暖心,把孙子抱在怀里连声称好。
刚好是十五,天空中挂着一轮满月,有人家在院子里摆上一张桌子,拿出自家酿的米酒,扇着蒲扇,赏着月色。有文化的人脱口而出一句诗,十分应景。
夜色渐深,小镇又将恢复宁静,月河镇的人们在睡梦中等待着新的一天。
亲爱的外国朋友,你愿意来月河镇一游吗?它,一定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当大多数考生选择议论性文体,而作者却选择记叙文体,采取以小见大的手法——以小乡镇呈现大中国,以小场景折射大背景。考生通过对月河镇的风貌人情的描述,准确充实地反映了新时代人民生活的富裕幸福和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友爱。
2.采用非常规文体。所谓采用非常规文体就是指打破中规中矩的议论文或记叙文或散文等文体,在文体的选择上考生可大胆选择寓言、日记、剧本、广播稿、说明书、启事、论坛、采访稿、演讲稿等非常规文体,从而注入一股新鲜的活力,进而打破阅卷老师对常规文体的审美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