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作斯文,吾方十七,忆昔时总角垂髫之乐,恍若昨日之梦也。唯辛巳吾以降,积于今已十七载矣。此间,我泱泱中华亦历多事,今请为诸君言之。戊子年,奥运会于我中华之都举行,此举国之盛事也,黎民之居于我中华者,皆引之以为傲,余是时方八载,亦深以之为傲。癸亥年,中华圆飞天之巨梦,且以飞天机械之灵巧、航天事业之审慎,为他国所盛赞。而后数年,更有扶贫、修路之属,保黎民之生计,以期小康,及至大同。此悉中华向时之成就也,今语诸君,唯诸君能以非常人之气魄,为先人继伟业,为万世开太平。
考生不仅采取文言句式写作,且文笔老到。在句式的选择上,将整句与散句有机结合,显示出其深厚的文言功底,从而使文章在视觉层面上感染力强,个性十足。
(编辑: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