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被需要”的心态还源于人们内心对理想不够坚定,对自我价值不够肯定,所以总是渴望通过别人的肯定来塑造自我。如果这种“被需要”的心态变得很普遍,又会带来怎样的危害呢?
从个人来讲,人们会不断地追随他人的需要而最终迷失自我,因为如果时刻想着满足他人的需要,又怎会有暇顾及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呢?更何况,一百个人就有一百种需求,人非全知全能,又怎能什么都能满足呢?
从社会角度来讲,这种“被需要”的风气会让社会陷入“需要”与“被需要”的网,形成恶性循环的怪圈。如果社会中人人不是需要别人干什么,就是觉得自己需要为别人干什么,那么,人类终究会演变成“索取”与“被索取”的关系,只会追随他人的意志,最终消磨多元的价值观,使社会不再多姿多彩。
考生首先展现“被需要”的心态存在的原因,接著运用发展的思维看问题,从个人角度与社会角度阐释此心态带来的危害,这段文字作者着眼于现象、原因、未来,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战胜“被需要”心态的重要性,可谓思路开阔,立意具有极强的思辨型。
2.立意充满创新性。所谓立意充满创新性就是要求考生对某一话题或某一素材敢于破除习惯的思维方式和旧的传统观念的束缚,跳出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老框框,大胆设想,从而提出标新立异的观点,以打破传统意义上人们对其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