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呼吸,共命运
□辽宁省大石桥市高级中学 张文怡
尊敬的各国代表:
大家好!
再次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沈阳,我谨代表中方特作如下发言。
约翰·邓恩曾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家园,叫做地球;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人类。从贝加尔湖畔,到尼罗河边,从密西西比河以东,到多瑙河以西,从珠穆朗玛峰,到安第斯山脉,从非洲草原,到欧洲平原,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都遍及人类的脚步,闪耀人类的光芒。这是全世界的收获,也是全人类的幸福!
但,挑战与危机如影随形,天灾与人祸纷至沓来。当北极冰川融化,海平面持续上涨,低陆城市岌岌可危时,当山火、地震、海啸云集而来时,当全球空气和水污染加剧,资源日益枯竭时,当恐怖主义横行,战争与杀戮肆虐泛滥时……
我想,不会有一个国家能幸免于难!而且,如今没有一个国家能独自处理好所有的危机和挑战,无论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还是年初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亦或是此刻全球气候、卫生、安全等危机重重,仅靠一个或几个国家,妄想解决所有问题,无异于天方夜谭!
曾经、现在乃至未来,应对、解决问题的主體应该是、也必须是所有国家和所有民众!唇亡齿寒,巢倾卵破。某些国家仍执迷不悟,沉醉于单边主义带来的“财源滚滚”,奉行所谓的独立和自由,将自己幻化成一座孤岛,妄想着与外界隔离,认为团结一心都是在为别国谋福利,此举实为无知、短视和倒退!须知,“天地万物本吾一体者也”,亚马逊雨林中的蝴蝶扇动一下翅膀,远隔千里的大洋彼岸可能迎来一场飓风。几大洲在几万年前,也曾紧紧相连。而联合国的成立,G20峰会的举办,一带一路的重启等,都是为了让这个美丽的家园更加团结。在全球化联系如此紧密的今天,一次未知领域的探索需要全世界的通力合作,没有一个国家能与世界轻易分割!
轻霜冻死单根草,狂风难毁万亩林。每个国家既是单独的个体,也是世界整体的一部分,只有汇入整体的洪流才能拥有更大的发展和更强的力量,这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兼收并蓄的气度,来消除与他国的隔阂,与世界携手共进!纵观历史,横看世界,不分国别,不论肤色,我们都应深刻认识到团结一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西方伟大的智者拉封丹曾大声疾呼:若不团结,任何力量都是弱小的!所以,我们应该坚信:“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亚当子孙皆兄弟”!“江河之水,非一源之水”,我们同呼吸、共命运,全人类的命运掌握在自然的手中,更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唯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评点:文章以发言稿的形式展开构思,以呼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先肯定全人类的成就并提出人类面对的共同危机,再深入论证构建“命运共同体”可有效抵御灾难,解除危机,让本国变得更加强大的必要性与迫切性,辅之以古今中外众多名人已有的对于人类团结的认知,最后以呼吁结尾,紧扣标题和文章中心。文章内容大气,有国际视野,素材丰富,语言有力有节,是一篇非常成功的演讲稿。
(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