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不息无问西东
赵璐瑶
人生本就是一场修行,我们都是马不停蹄的修行者,潘多拉魔盒的诱惑让我们随时都有从马背上跌落下来的可能,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才是你应该紧握的缰绳。因为你知道,这奋斗的缰绳会让你一路的汗水、泪水沁出芳华来。但终点无论晴雨,我想我们都会坦然接受。奋斗不息,无问西东,让这场修行尽善尽美。
奋斗从本质上来说是出于人对未来充满生机的迫切渴望,“人的本能是怯懦,但人的本质是不甘心”,而奋斗恰能满足这种不甘心,它的背后是期待,是愿望,是热情。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就是要靠奋斗展示自我风采,实现自身价值。
也许有人会说,奋斗了,要是得不到怎么办?我要说的是,你奋斗可能会没有,但你不奋斗那是一定没有,即便因继承而拥有,最终也没法守住。人生并不是由一个个高光时刻构成的,而是像一座山连绵跌宕。生活好比一个舞台,奋斗的人尽力在台上表演,大汗淋漓而又畅快通透。而不奋斗的人只能做观众,热闹永远是别人的,“我”什么也没有,永远游离于生活之外,这种不奋斗的人生苍白无力又尽显悲哀。
奋斗需要你珍惜当下,坚持不懈。我们既然无法改变时间,那就要尽力做到最好。奋斗是你解不出来就不甘心的一道数学题,要你拿出屡败屡战的勇气,但这一路的奋斗都离不开你对时间的把握,你必须战胜自己的惰性,与时间说好并肩作战,才可能取得一个好的结果。
奋斗需要你既能苦战,也能智取。奋斗不能只是一味地与“魑魅魍魉”死磕到底,这种看似努力的奋斗,实际上却是顽固而又自欺欺人的。反过来,有智慧的奋斗就是不固执,知变通,统筹安排,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时候“山重水复”也会化为“柳暗花明”。
奋斗还要你但问耕耘,无问西东。杨绛的一生都在为文学事业奋斗,到后来她可以云淡风轻地说,我烤着生命的火取暖,火萎了,我也该走了。难道这不是我们给自己最好的答案吗?无论结果怎么样,只要我们经历了过程,我们的灵魂就会丰盈,我们的人生也就无悔。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在人生的征途中,让我们扬起奋斗之帆,点燃奋斗火炬,昂首向前。
评点:这篇议论文提出问题,巧用电影名,情理交融;分析问题,揭示本质;解决问题,三层展开,条分缕析。在论述过程中,能以“舞台表演”“解数学题”等日常之事类比,化深奥为浅显,收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编辑:于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