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的琴盖
赵吉晨
空阔的舞台如一枚封印,我在中央。
我坐在钢琴前,台上是明亮的灯光,台下是售楼中心来来往往的看客。大人与小孩儿对我评头论足,清冷的闪光灯刺得我体无完肤——我只觉得孤独。不时有赞叹声传来,针对的却并非音乐本身,而仅仅是为那份虚浮的优雅气象。仿佛有一面无形的大幕,正将我牢牢封在这寂寞的一角。
才弹了两分钟,我便陷人了痛苦与后悔。来此弹琴,本非随性而至,只是懒得抗拒老师的命令。“去吧。你封在自己的世界里,太久了,总得出去走走。何况换一个地方弹琴,有什么区别?”
或许老师是对的。我时常觉得,自己一直封在一个人的世界里——那便是音乐。宇宙万物,自然风光,这无数美好之物,在我心中都化为动人的乐章——可这又是多么难与人言说!每当我写出一段忧伤的旋律,在心中一遍遍地咀嚼,那忧郁的滋味便渐渐发酵成痛苦,仿佛层出迭起的巨浪,要将一块孤独的礁石淹没。我一点点地构筑音乐世界,却也一点点地被它封锁,愈陷愈深。
此刻,我弹着巴赫的赋格,如在一座曲折幽深的迷宫中独自行走。低回反复的低音,与绵长往返的高音彼此呼应,瞬间,那熟悉的忧郁又侵蚀起我的内心——仿佛一片茫然宽阔的河岸,四望尽是无边的苇草,肃然耸立;苍茫的夜空下,云仿佛止息,又仿佛缓缓而动,残缺的月亮一如自己孤独的心跳,望不见黎明的光芒……
写此曲时的巴赫,究竟是怀着怎样的孤独?巴赫的一生,不正如我所处的舞台,处处显着封锁与禁锢么?他毕生未出德国,守在莱比锡小镇;甚至死后,名声便几乎与世隔绝,成为图书馆里无人过问的泛黄的乐谱。
可正是在这孤独的自我封闭中,他走向精神的永生。博大的智慧使他得以洞察人生,在音乐中,他不断与自我交流,从而见证生命的洗礼与完成——这正是“封”的可贵所在。这样想来,我忽然心生一种悲悯之情一一不再自怜自己的封闭,亦非痛心于难解的忧郁,而是怜悯那些舞台下忙忙碌碌的人:他们看似未受封闭的束缚,却在漫无目的地仿徨;看似对这个世界敞开无碍,却既没有认识世界,也不能认识自我。
而我,看似孤独,实则自由;看似封锁自己,实则在更高的地方与世界交流,与宇宙共情。这是一条痛苦而艰辛的路,可唯有透过痛苦,人才能获得至高无上的幸福——表面上的封闭,不过是为了真正的开敞。
纷杂的闪光灯再度照来。我收拾起乐谱,轻轻盖上琴盖,头也不回地往舞台下走去。眼前的灯光暗淡下去,心中无声的音乐却愈发明朗起来。
评点:这篇文章是一篇说理散文。以“封”为线索,先写舞台弹琴时与他人有隔膜而产生“封于寂寞”的感受,然后想到自己在音乐的世界中享受孤独,在封闭中拥有自我,接着联想历史人物的自我封闭,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最后彻悟自己封闭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幸福。作者能够从生活实际出发,深入内心,写出自己对“封闭”的深刻感悟,富有哲思。
(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