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传播需要与时俱进
厕佳钰
习近平说,文化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性保护。在全球文化日益多元,彼此争夺生存空间的当今,我以为文化的传播必须与时俱进。
文化与时俱进,让褪色的魅力焕然一新,为大众认知。改革开放40年来,敦煌文物保护创新性地发展了保护和利用双赢的新模式,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成功范例。这其中有一个人始终在场,她就是樊锦诗。樊锦诗,自北京大学考古专业毕业后来到敦煌莫高窟,从事科研工作,一呆就是55年。她推动制定的《甘肃敦煌莫高窟保护条例》让莫高窟有了专项法规这一“护身符”;她继承前辈的“爱才如命”,并以广泛的国际合作引进理念技术、培养人才;她倡导科学保护、探索数字化,如今先进的保护技术不仅延缓了千年洞窟的衰老,更让它以数字的方式“容颜永驻”……由此可见,合理地将文化与新时代融合,不仅不会使其掉价,反而为其增添了经久不衰的色彩,只有卸下高高在上的姿态,文化的寿命才得以从代代人中延续下去。
文化与时俱进,应追求的是本源不变,求同存异。在中国的肯德基和在美国的唐人街中餐,都或多或少地在本土文化中添加了当地元素,但不变的是快餐的便捷可口和中餐的蒸煮煎炸。这种乐于融合的态度,让它们本身发展得更为长远,甚至让浅尝者大为惊喜,主动去挖掘其深层价值。君不见多少海外游子魂牵梦萦着中国遍地的快餐店,君不见多少洋面孔洋溢着对中国美食的钟情,漂洋过海溯其始终。
文化与时俱进,不要一味故作迎合之态。梵高若看见他的《星月夜》被廉价地印制在各种物件上,不知会作何感想。艺术本是容量够大的,但是作为艺术的传播使者,仅仅把上述符号炖为杂烩来获利着实不该,当它传播大众的目的既成,这一种文化自然该被重新定位。
文化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难以领略其中奥义,城中的人抱护不肯撒手,高蹈颂扬,带了点儿傲慢与偏见,而我想,只有当城门以一种开放的姿态打开,任百家鉴赏默叹,这座城才不会被岁月腐朽,文化之于人类的意义才能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