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消逝的速度总是比人预料的要匆忙,几年前我从媒体和孩子们的作文中看到“跨世纪”这个字眼,还觉得这是一件很遥远的未来的事,没想到这会儿跨世纪已成事实。千禧年,有幸活着的人有一件共同的喜事,坐在家里,不费吹灰之力就跨了世紀,听起来高难度的事情,做起来竟然那么容易。
我的生活有一半留在了二十世纪,这一半生活一定有许多错误的地方,却没有机会矫正了;一定有许多令人痛心的细节,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必须对自己说,来日方长。此话依据何在?这依据其实就是时问,这可爱的又狡猾又聪明的玩意儿,你以为你在把玩它,夜深人静的时候,听见窗外的风声,看见床边的月光,你突然意识到你是被时间所围困的,时间,它一直在玩弄你呢!
就这么迎接二十一世纪了,孩提时代所想象的未来,顷刻间变成了现实,未来就莫名其妙地失去了诗意,这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吗?没有,就像我们年复一年的生活,归根结底,迎接的其实是一次次的日出日落。这是人类母亲对儿女们永恒的安排,也是唯一永恒的安排。
意大利作家伊塔罗·卡尔维诺有一部小说《爬到树上的人》,主人公出于对现实的不满和逃避,爬到一棵树上生活去了。
这些日子以来,看到报上、电视上人们在展望千禧年时,我总是会莫名地想象卡尔维诺笔下的那个男人,想象这个人在树上眺望时间看见的是什么景象,生活在树上的人,他是否能够描述时间消逝的每一个细节呢?也许风雨雷电、朝露暮霭以及绿树叶的存亡可以帮他的忙,可是他又如何描述时间对我们深刻的敌意与无穷的威吓呢?时间说,因为我的存在,你们注定是另一种植物,你们的命运最终也是枯萎,或者凋零。
看来树上也去不得。许多勇敢而聪明的人信誓旦旦,说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创造无限的光荣,将自己的名字留在历史的册页上。这功勋其实仍然是建立在纸上(也许在多媒体光盘上),说到底,我们迄今找不到一个最彻底的方案,如何与时间斗争到底。
文本解读:河北省唐山市第一中学吴国梁
人与时间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在苏童看来,看似人可以把控时间,因为他可以任意安排使用时间,可是细细思之,却是时间在围困把玩人。如“窗外的风声”,如“床边的月光”,好像都属于你,但你却无法控制,实际上,是人在按照风声与月光的安排来聆听、沐浴。
人与时间,究竟谁为主,谁为客?是喧宾夺主,还是客随主便?
苏童对此关系的表达是“斗争”,很有意思,也很新奇——斗什么?怎么斗?斗到什么程度算胜算负?
文艺作品中常常有“燃香为记”的说法,可能会给我们有所启示:
人与时间在打赌,在有限的时间内(如“吾生也有涯”),面对着无穷无尽的可能(如“而知也无涯”),人如何让自己的生命不虚度?如何对得起自己经历的时间?或者说如何让自己的生命无遗感?
人与时间在斗争的两端,没有人可以拒绝参与赌局,《爬到树上的人》中的爬上树根本不是带有抗议性质的“退出”,而是无可奈何之下的窘式逃避,本质就是让时间带着胜利者的笑容不战而胜——看,这是个懦夫!
苏童在文中借时间之口说,“因为我的存在,你们注定是另一种植物,你们的命运最终也是枯萎,或者凋零。”
这个赌局,时间是不会输的,一个人即使将自己有限的生命过得轰轰烈烈无懈可击时间也不是输家因为是它给了此人展示生命能量的舞台与空间,而这舞台与空间,不是充分条件,却是必要条件;一个人如果在这段时间里过得窝窝囊囊,或者虎头蛇尾,那不用说,时间是可以站在高处嘲笑他的。
看来这是个人类注定赢不了的赌局,更何况时间还有一个可以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定“来日方长”!人类有限的作为在无限的时间线轴上,价值几何?所以苏童在文中写到:“许多勇敢而聪明的人信誓旦旦,说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创造无限的光荣,将自己的名字留在历史的册页上。这功勋其实仍然是建立在纸上(也许在多媒体光盘上)。”言外之意,依然是无法在斗争中取胜。
时间狡黠地笑了,它曾成功地欺骗人们以为“来日方长”,却偷偷藏起了“世事无常”。
学生运用示例一
时光刻板,给一切套上“单调”的枷锁。哪怕只相差半小时,哪怕只比原来多十分之一,时光也会公正严格苛刻以至不近人情地给予相应的结果。时光单调,不断流逝也不断侵蚀人们的信念,打磨掉曾经的雄心壮志。在这个过程中,前进的乐趣在丧失,值得我们奋斗的事物变得刻板。有的人退却了,悄悄地把“1”改成了“0.9”,就像《爬到树上的人》中的主人公那样,出于对现实的不满和逃避,爬到一棵树上想无视时间消逝的每一个细节,还对没有人发现自己的小动作而沾沾自喜。也有少数人,选择了咬牙坚持,不动声色地用“1.1”代替了“1”。时光冷漠而单调地流过,像极了地海中的冰山,孤独而坚定,沉默而隐忍地抗拒着平庸。
——河北省唐山一中张园《“单调”时间》
学生运用示例二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主人公保尔曾说:“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的确如此,从容闲适不代表虚度光阴,与世无争也不是颓颓终生的借口。”一个人可以一事无成,但绝不能缺少成事的决心而付出的努力。自以为聪明的人往往觉得自己可以任意支配时间,可却不知“时间”是一个狡猾又聪明的玩意儿,你以为你在把玩它,夜深人静的时候,听见窗外的风声,看见床边的月光,才突然意识到你其实一直在被它玩弄。这一点,自作聪明的人还不如“麦兜”,一个又傻又笨还不太勤快的小猪,因为它虽然蠢,却不装聪明,有点糊涂却又善良,没什么特长,但也没有放弃,这才是我们喜欢它的原因。
——河北省唐山一中马一凡《时光簟便》
(编辑:于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