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就个人而言,是一个人的“拔节孕穗期”,是一个人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的最重要阶段;就国家而言,是成长中的“未来梯队”,是渐趋成熟的国家栋梁。青年时代,每个人都不应拘泥于个人的小天地,而要将视野扩大,将目光放远,将自己的未来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相维系,学会尽责,勇于担當。有担当的青年,才是有希望的青年;青年人有担当,国家才有希望。正如梁启超所言: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全在我少年!
近年来,高考作文多与“青年”“责任”“担当”等热点话题相关,因为广大考生正处于青春年华,坐在人生的考场上,正应该好好思量人生的责任,想想应有的担当。